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我國出國留學人數突破66萬 專家解讀留學新趨勢

記者 林露
2019年05月17日15: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一百多年前,能出國留學開眼看世界的孩子鳳毛麟角﹔今天,隨著國門的打開,出國留學已經成為普通中國家庭的一項新選擇。環顧四周,有留學意向的家長建群交流信息並分享成功案例已司空見慣,帶孩子出國旅游時去幾所心儀的大學走走看看也成為旅行標配,高中國際班也越來越受到家長的追捧。隨著中國參與全球化事務步伐的加快,中國人學習外語,走出國門,放眼世界,學習新知成為一股勢不可擋的潮流。

全球化浪潮下,出國留學人數仍在持續增長。根據教育部最新數據,2018年度我國出國留學人員總數達到66.21萬人,相比前一年增長8.83%。國家綜合國力提升,家長對孩子的教育重視程度提高,國內就業競爭壓力較大……很多家庭萌生了留學的意願。那麼,留學行業現狀與發展趨勢如何?中國留學群體什麼樣?

留學,越來越平民化

“近幾年,留學的一個顯著特征是越來越平民化,不再只是少數精英家庭才有的選擇,而且門檻也比之前降低了很多。”回顧多年的出國留學考試培訓生涯,新東方在線出國考試事業部總經理宋鵬昊今天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新東方最新發布的《2019中國留學白皮書》顯示,2019年來自普通家庭的孩子已成為留學群體的“主力軍”,佔比達到43%。

對此,宋鵬昊認為,這主要得益於世界各國之間經濟文化的融合、國際教育資源的開放。與此同時,家庭可支配收入和家長對孩子教育重視程度的提高,讓中國學生有了更加多元化的求學路徑。

出國留學,家長最關注什麼?宋鵬昊告訴人民網記者,除了國外優質的教育資源,家長更想讓孩子得到綜合的鍛煉。在國外學習,語言能力、時間管理能力、抗壓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的鍛煉貫穿在每天的學習和生活之中,同時,孩子在多元文化環境中的成長,也有利於提升國際視野和思維能力。

事實上,即使是備考階段,對於需要考托福/雅思等成績的學生來說,也是一次全方位的鍛煉。因為學生要兼顧學業,需要合理分配英語學習時間,也要對所做計劃進行有效地執行,還要承受一次次刷分帶來的身心壓力。“因此,留學各階段給學生帶來的‘自我提升’的價值和意義,與家長送孩子出國留學前的期待剛好一致。”

留學,越來越低齡化

回顧11年在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工作的經歷,宋鵬昊發現,家長最關心“出國時間點、留學目的地、專業和學校選擇”三個問題。其中,不少家長在孩子小學六年級或初一時就開始考慮將孩子送出國的事情,比孩子自己至少提前了三至四年。留學規劃及決策的提前,勢必會造成留學低齡化的出現。

“盡管從整體來看,目前本科及以上階段仍然是出國留學意向的主力人群,但留學的低齡化趨勢已越來越明顯。”宋鵬昊稱,在新東方在線服務的出國考試學員中,去美國讀本科的人群最大,其次是去英國讀研究生的人群,但意向高中階段出去的學員佔比雖然不大,但人數的絕對增長是很快的。

《2019中國留學白皮書》數據顯示,近兩年,赴美讀小學6年級至初中7-8年級的人數由10%上漲到17%。越來越多的中國家庭開始嘗試低年級的申請,提早送孩子進入美國教育系統學習。

宋鵬昊分析說,“部分家長之所以熱衷於將低齡兒童送到國外讀書,是期望孩子擁有一個相對完整的學制,以期達到更好的學業效果,最終為申請排名靠前的美國大學做准備。”

“把世界帶回中國”

隨著早規劃意識逐漸增強,更多家庭開始提前進行留學准備,語言考試的分數也水漲船高,錄取趨勢日趨激烈。數據顯示,為了刷出最好成績,中國學生平均托福要考 2.7 次、雅思要考3次。由此,市場上也應運而生了近百億規模的留學考試行業。

在這個行業中,新東方一直處於領導者的地位。作為新東方旗下的專業在線教育網站,新東方在線近年來業績保持了良好的增長勢頭。談及業績穩步增長的秘訣,宋鵬昊露出腼腆的微笑,“優質的課程和老師、‘一站式’整體解決方案,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新東方最大的優勢就是老師資質,新東方在線出國考試的授課老師必須持有國內/國際教學資質証書,或是從國內/國際語言教育類相關專業畢業。”

在課程和“一戰式”解決方案方面,以托福考試為例,新東方在線為考生提供“水平定位-分層學習-內容與交互-反饋-學習管理-模擬考試”的全流程服務,具體來說,通過入學測試將學員以能力分為四個層級,每個層級提供多輪不同的學習規劃、能力訓練及考試訓練。之后,結合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技術實時反饋學習效果,形成個人的學習軌跡和行為分析,調整學習進度,優化學習進程。最后,進入TPO模擬考試,查漏補缺,完成學習閉環。

創辦伊始,新東方有一個口號:出國留學的橋梁,歸國創業的彩虹。“這個頗具年代感的口號如今被注入了新的時代元素,口號也隨之變化——讓學生走向世界,把世界帶回中國。我們希望學員經過前期的細致規劃、外語能力的系統提升,能夠順利完成學業,成為終身學習、全球視野和獨立人格的人。”宋鵬昊說,當年那些見了世面、學成本領之后歸國的中國人,已經進入各行各業服務國家建設。今后,還會有更多年輕人學成歸國,把國際視野、思維方式和先進知識帶回祖國。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