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新工科建設五個“再深化” 推動高教質量再提升

2019年05月17日13:5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7日電 (記者 何淼)16日上午,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在京舉行2019年春季中國高等教育博覽會(以下簡稱高博會)新聞發布會,本屆高博會將於5月26日-28日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舉辦,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張大良、中科院院士程和平、教育部高教司綜合處處長吳愛華、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秘書長王小梅等嘉賓出席發布會並講話。

高博會是經教育部批准、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主辦的高等教育領域內的高端化、專業化、前沿性、綜合性的品牌活動。它的前身是始創於1992年的“全國高校教學儀器設備展示訂貨會”。創辦27年來,從初創時期的百余個展位、百余家廠商、數百位觀眾的教學儀器訂貨會,已發展到今天高等教育領域內規模最大、歷史最久、影響力最強,集教學科研設備展示與高等教育改革發展高端學術活動為一體的國家級綜合性、專業化品牌博覽會。

高博會是服務國家戰略、宣傳教育政策、弘揚時代精神、促進高等教育交流發展的重要平台。吳愛華介紹,本屆高博會教育部高教司將著力推動“四個中國”建設,即加快推進慕課建設,奮力打造學習中國﹔實施一流專業“雙萬計劃”,奮力打造質量中國﹔辦好第五屆“互聯網+”大賽,奮力打造創新中國﹔加快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奮力打造公平中國。其中新工科建設是高等教育改變的重要領域,吳愛華表示,教育部接下來會從五方面來推動。第一,理念認識再深化。需要從現有的學科專業分割狀態變為學科教育交叉融合培養人才。第二,專業內涵再深化。教育部實施了“新工科十百萬計劃”,加快構建10個新興領域專業課程體系,建設100門新課程,培訓1萬名新工科專業教師。第三,項目探索再深化。讓研究項目能真正體現新工科、新產業發展的要求,特別是新興產業對於人才的迫切需要,能夠反應到項目的改革過程中。第四,產教融合再深化。新工科的建設,工程教育的培養,主要滿足產業領域的需求,需要高校和企業協同推進。第五,大學教學組織創新再深化。應用型高校更多設置產業學院,和產業結合進行人才的培養,建立新的教學組織。

據了解,本屆高博會堅持“服務興會”理念,強化五個服務。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服務高等教育教學改革﹔服務一流師資建設﹔服務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務高校“雙創”教育。展會的展位數達到了2500余個,展出面積6萬平方米,展示產品上萬件,基本覆蓋了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全領域,這將是自1992年以來展位數量、參展企業最多,新技術和新產品發布數量最多、預計到場觀眾最多和展示產品最全面的一屆高博會。屆時將有數十家世界和中國500強企業參加高博會,發布新技術和新產品信息。展會將首次正式開通線上展覽小程序,為展商在展前、展中和展后提供便捷的在線貿易合作平台。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