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70萬元,浙師大才女拿下留美讀博全獎

2019年05月16日08:4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日前,浙江師范大學生化學院應用化學(全英文)專業151班的虞樂,被美國萊斯大學化學專業錄取,將於今年秋季攻讀博士學位,並獲得高達270萬人民幣的全額獎學金。

拿到美國大學的全獎博士offer,這位女生是怎麼做到的?

虞樂在做實驗

連續16個小時做實驗

每天五點半練口語

管式爐、搖床、紫外光譜儀、氣相色譜儀……8幢教學樓的實驗室裡,實驗儀器琳琅滿目。虞樂一襲白大褂,在筆記本上整理當天的專業課內容,每隔五分鐘便抬頭觀察,記錄實驗進展,有條不紊。

“每個人都是獨立做一個課題,不像競賽一樣那麼依賴團隊。”老師對虞樂的定位,從一開始就向深造靠攏。化學代偉老師最初隻了給她“脫硫”和“除污”兩個大的研究方向,“具體要做什麼,我需要自己來決定”。於是,她就鑽進圖文,反復查閱各種期刊和電子文獻,在分析了各種現有成果后,她決定從粗油脫硫和飲用水除抗生素著手,研發吸附劑,制造清潔燃油並排除飲用水中的潛在致病風險。

在一次做動力實驗的過程中,因為每隔15分鐘就要記錄一次實驗數據,她不得不連續16個小時一直等在那裡。“喜歡它就會靜下心來,日日夜夜惦記著,連睡覺都在思索。”

2018年,她前往上海參加第四屆大學生國際學術研討會,面向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大學生,作了報告,獲得優秀論文獎。

虞樂能留在實驗室,被老師青眼相待,很大一部分取決於她的英語水平。“剛開始,學姐學長的論文會找我幫忙翻譯,后來老師的論文翻譯完了也會讓我看一遍。”暢讀海外科學文獻、全英文論文寫作、線上與美國招聘官交流、參與英文學術報告會 ……如此棒的英語能力,成為她科研道路上的敲門磚。

高考英語140分的她進入大學后,依然每天五點半起床,雷打不動地練習口語,還經常到外語學院蹭課,“學習英語對我來說更像是一種愛好,我從中能感受到英語的獨特魅力。”這樣的英語學習積累讓她隻用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就以106的高分通過托福考試。

本科階段的研究經驗

是全獎留學的敲門磚

和大部分依賴中介機構申請留學的學生不同, 虞樂所有的申請材料都是自己准備的,而本科階段就十分豐富的研究經歷是她獲得全獎直博留學的敲門磚,“我有18個月的研究經驗”。

虞樂的第一個研究項目,是關於一種典型的金屬有機框架材料的改性(MOF199)。MOF結構脆弱,易受水分子的攻擊。為增加它的疏水性,虞樂設法用抗水材料摻雜MOF199,但收效甚微。無奈碰壁后,她查閱大量參考資料,幸運地找到了關於疏水性有機配體的寶貴信息。

這個不懈求索的過程讓虞樂很開心,她迅速提出了將疏水性元素——溴引入MOF199有機配體結構的想法,精心設計實驗方案,並進行必要模擬。

她合作能力強,樂於助人,初出茅廬便在研究小組中廣受贊譽。項目獲得了國家大學生創新創業培訓計劃的資助。

三年本科生涯,她逐漸找到研究方向和興趣,而美國萊斯大學化學專業的納米技術研究已達到世界頂尖水平,“我在本科學習期間,就決定通過化學來提高人們的生活質量。做科學研究使這一理想成為可能,同時也給了我成就感。”她計劃先完成博士學位,再進一步從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日后,不管是留在高校成為一名科學研究人員,還是從事高等教育工作,她都希望繼續進行研究工作,並能向新一代的年輕人傳授知識和經驗。(鄭琳)

(責編:褚昕嵐(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