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江西出台新規:非教學需要,高校學生不得帶移動智能終端上課

2019年05月15日08:3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西出台新規:非教學需要,高校學生不得帶移動智能終端上課

江西省教育廳近日印發《進一步加強高等學校本科教學管理的八項要求》的通知(以下簡稱《八項要求》),禁止學生在課堂使用移動智能終端設備做與學習無關的事。要加強教授全員授課,並將為本科生講授理論課作為晉升教授職稱的必備條件。

針對江西高校本科教學中存在的教師和學生精力投入不到位、教學管理服務不到位、支持本科教學有關政策不到位等問題,《八項要求》提出,要加強整頓本科教學秩序﹔全面梳理課程教學內容﹔淘汰“水課”,打造“金課”﹔合理提升學業挑戰度和課程難度,提高教學質量。

同時,嚴格管理移動智能終端的使用。結合實際,根據課堂類型,分類制定課堂使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移動智能終端管理細則。明確非教學需要,學生不得將手機、平板電腦等移動智能終端帶入課堂,禁止學生在課堂使用移動智能終端設備做與學習無關的事,使其養成良好課堂習慣。

為突出學生學習過程考核,江西將強化平時作業、課堂表現、單元測驗、項目操作、課堂實訓等教學環節,提高過程考核成績在課程考核總成績中的比重,並嚴格考試紀律,嚴把論文關、畢業出口關,取消“清考”制度。

對於高校教師隊伍,《八項要求》中也作出規定。首先是強調教授全員授課,制定教授給本科生上課的管理規定,將為本科生講授理論課作為晉升教授職稱的必備條件,落實教授為本科生授課情況發布制度,推動教授全員給本科生上課。

其次,建立健全青年教師上講台准入制度,開展課堂教學內容、方式方法改革。大力推動線下翻轉、線上線下相結合教學,引導教師將更多精力投入教學,提升教學能力。

未來,江西還將重點執行師德師風一票否決制,把本科教學業績作為教師專業技術職務評聘、績效考核的硬指標。並要求加強課堂教學督查,構建教師自我評教、學生評教、同行評教、督導評教“四位一體”多元教學評價體系。高校主要負責同志需帶頭深入教學一線聽課巡課,省領導或省直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高校調研時,高校應將隨堂聽課和師生訪談等列入調研安排。(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 陳卓瓊)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