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比去年多招100人 浙江大學人工智能專業亮了

2019年05月14日08:3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比去年多招100人,人工智能專業亮了

  昨天下午,浙江大學公布2019年浙江省“三位一體”綜合評價招生簡章(以下簡稱“三位一體”),招生名額從去年的700人上升至800人。

  記者第一時間採訪了浙江大學本科生招生處處長朱佐想,著重梳理了今年簡章中的相關信息,方便浙江考生對此有更多了解。

  每個大類科目不同

  數學英語必考

  朱佐想告訴記者,符合報名條件的考生請登錄“浙江大學本科招生網報名系統”進行網上注冊,獲取報名號。學校將組織初審小組,根據考生所報專業,綜合考生學習成績等各方面情況對申請材料進行審核,按專業招生計劃1︰6左右的比例,於5月26日前確定初審通過名單及面試專業。提醒考生注意須於5月27日登陸浙江省教育考試院網站確認是否參加浙大測試和錄取。

  考生按照初審通過專業對應的校測筆試科目參加筆試,並參加該專業的面試。在校測筆試科目上,不同大類不一樣。人文社科大類考語文、數學、英語﹔工科信息等大類考數學、英語、物理﹔其他如醫藥類等考數學、英語和化學。請考生務必看清簡章規定的校考測試科目。

  錄取辦法上,分專業按考生綜合總分由高到低排序擇優錄取,綜合總分=(高考投檔成績÷750×100)×60%+我校綜合測試成績×30%+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10%。

  那最后同分並列會如何錄取呢?朱佐想表示,當錄取到最后一位學生遇到分數相同時,則按單項順序及分數高低排序錄取,單項順序排列依次為:高考投檔成績、浙江大學綜合測試成績、高中學業水平測試成績。

  新增兩個竺院專業

  人工智能和會計學

  從招生專業來看,今年的“三位一體”招生專業中有多個竺可楨學院專業,其中有2個為今年新設,分別是圖靈班的人工智能專業、智能財務班的會計學專業。

  今年浙江大學進行專業優化,從128個專業優化為接近90個專業,因而此次“三位一體”招生專業也是本輪優化后的首次招生。“今年‘三位一體’的招生專業數54個,較去年減少12個,這是專業優化后的結果,將更加適合學校寬口徑培養,提升學生的全方位素養。”朱佐想表示,考生可根據專業意向及選考科目,最多可填報不超過54個專業志願,所填專業志願必須滿足選考科目要求,否則視為無效志願。

  浙江大學人工智能專業的培養目標是,培養能快速學習人工智能基礎理論、利用人工智能前沿技術解決實際問題、研究並開拓人工智能新邊界、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新型人工智能拔尖人才。浙江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作為新增的人工智能專業的主管學院,擁有五個一級學科,其中人工智能學科為2018年新設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軟件工程兩個學科在教育部公布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中被評為A+。

  朱佐想透露,智能財務班是建立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基礎上,結合企業互聯網模式下財務轉型升級與創新發展實踐而產生的新型財務管控模式。智能財務班的目標是,培養富有人文精神與科技洞見,通曉商業規律和管理理論,兼備數據分析能力與技術創新能力,能夠洞察、引領和實現智能財務的價值創造作用,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高素質創新創業人才和商業領導者。(本報通訊員 柯溢能 本報首席記者 王湛)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