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專家:加強信息素養教育關鍵在落實

熊璋 李鋒
2019年05月09日12:0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當中美醫生在地球兩端協作完成同一個手術、當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可望徹底根除癌症,當老師可以根據每個學生的情況布置因人而異的作業……,這些只是信息技術扑面而來的幾個縮影。信息技術顯著地推動著各種發展,還改寫了發展的模式,科學發現模式、技術應用模式、經濟發展模式、社會交流模式都呈現著日新月異的變化,這些是信息社會的幾個側面。

信息社會呼喚信息素養

信息技術給我們帶來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通過移動應用程序(APP)可實時預約車輛、通過慕課(MOOC)平台可選學適合自己的課程、通過網絡平台可遠程合作完成任務。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42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國網民規模達8.02億,普及率為57.7%。在網絡應用方式中, “網絡即時通信”使用率最高,達到了網絡總數的94.3%。隨著互聯網用戶持續增加,互聯網拉近了人們的社會距離,縮小了交流時空,為人們創設了更便利地交流環境。

但是,信息技術在促進社會經濟發展、推動社會進步過程中,也引發了新的挑戰和危機,信息安全的挑戰、隱私的泄露、網絡詐騙、惡意攻擊等等,不僅危害到了個人安全,甚至危及到國家安危。據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統計,2018年上半年全國范圍內接到網絡詐騙舉報12052起,涉案總金額19419.3萬元,人均損失1.6萬元,網絡詐騙造成的人均損失還在不斷提升。加強公民信息素養教育,提升公民信息素養,增強個體在信息社會的適應力與創造力,對個人發展、國力增強、社會變革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人的基本素養可以包括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審美觀、使命觀、幸福觀、安全觀等,而信息素養與人文素養和科學素養一樣,是人的基本素養。

現代人必須具備的人文修養,主要指人文精神,包括尊重人的價值、人的感受、人的尊嚴,提倡人與他人、人與社會的和諧,是一個人為人處事的道德與倫理。現代人必須具備的科學修養,包括認識理解科學知識﹔認識理解科學研究過程和方法﹔認識把握科學技術對社會產生的影響。也就是用科學的理論和方法去認識、解釋各種自然現象和社會現象的能力。現代人同時還必須具備信息素養。信息素養通常表現為信息獲取、信息鑒別和信息利用的意識和能力,對比人文素養,信息素養的本質則包括尊重信息的准確和安全,以及人、信息和社會的和諧﹔對比科學素養,信息素養的本質則是認識理解信息、認識理解信息技術方法、認識把握信息技術對社會產生的影響。

上世紀70年代開始的關於信息倫理和信息素養的討論,最初只是針對信息從業人員而言的,將其視作為信息從業人員的一種職業倫理和素養。如今不同了,互聯網、智能手機和物聯網的普及,令大家都生活在同一個的“數字地球”,與從業不從業已無差別。我們不能將信息素養的要求繼續局限在信息技術從業人群。

信息素養的內涵也在不斷豐富和完善,其核心的要素從四個維度界定:信息意識、計算思維、數字化學習與創新和信息社會責任。其中,信息意識主要包括對信息的敏感性、對信息准確性的甄別能力與對信息隱私和安全的保護自覺性﹔計算思維是要自覺利用計算機科學技術方法分析實際問題、解決實際問題﹔數字化生活與創新包括適應數字化環境、利用數字化資源和工具,提升終身學習效率和生活幸福感、開展創新和協同創新﹔信息社會責任包括自覺遵守信息相關法律、尊重信息相關道德倫理,杜絕有意或無意利用信息或信息工具危害國家、社會和他人。

信息素養教育不僅僅是要讓新一代掌握信息技術知識、會操作,信息素養更關注他們自覺科學面對現實問題、綜合利用多學科方法解決現實問題的能力,更關注塑造他們正確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信息素養可以讓學生具備在信息社會生存的從容感,面對日常的挑戰和沖擊能夠從容應對﹔提升他們信息社會生活的幸福感,那種在信息化環境中游刃有余獲得的效率和成就,和隨之而來的自信﹔激發他們對個人和社會發展的危機感,准確判斷個人現狀與社會人才需求的差異,迎頭趕上,並積極促進社會的安全和進步﹔啟迪他們的使命感,了解信息社會發展特征,內化所肩負的建設使命。

國際信息素養教育的發展趨勢

近些年,伴隨新一代數字化工具成長起來的“數字土著”有著天生的信息技術優勢,同時也表現出自我約束力弱、沉溺網絡游戲、不負責任地發布網絡信息等問題,說明“數字土著”並不能簡單等同於“數字公民”,他們更加需要信息素養的教育。世界許多國家對信息素養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

2014年英國教育部將學校“信息與通信技術(ICT)”課程改為“計算(Computing)課程”,提出“確保學生具備數字勝任力,讓學生應用、並通過ICT表達自己的想法,使他們能達到一定的水平以適應未來工作,並成為數字社會的積極參與者”的課程目標。

2016年美國計算機教師協會發布的《K-12計算機科學教育框架》指出“中小學計算機教育不只是要培養信息技術工具的消費者,更應該是培養在技術環境下的創新者”。同年,美國政府倡導的“CS For All(全民計算機科學)”運動進一步推動信息技術創新教育,加強“雙深技能(double- deep skill)”型人才的培養。2018年,美國還提出了“AI For All(全民人工智能)”的教育計劃。

2017年,我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印發,強調實施全民人工智能教育,在中小學階段設置人工智能相關課程。隨之,法國、美國等國家教育部門也相繼提出在中小學開展人工智能教育的建議,這也反映出我國對信息社會人才培養的准確定位和前沿引領。比較國際信息素養教育的發展,從基礎教育來看,信息素養教育主要表現出如下新特征:

首先,從注重激發學生“技術興趣”發展到培育學生綜合應用的“好習慣”。希望學生從一接觸信息技術之始,就要養成使用信息技術的好習慣,扣好應用信息技術的“第一粒扣子”,要讓學生知道什麼時候用信息技術、什麼時候不用信息技術,信息技術應該用到什麼程度,如何使用信息技術等。

其次,從強調學生“工具操作技能”發展到“用學科方法解決問題能力”。引導學生從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一體地思考信息技術是如何改變人們生活和學習,針對具體問題選用合適的技術工具與方法去解決問題,根據需要積極主動地使用技術,而不是成為技術工具的“奴隸”。

此外,從關注對“信息技術本身學習”發展到對“信息技術+”的學習。發展為學生要掌握如何從數據層面去理解信息、有証據的去做事情,採用“創客或STEM課程”方式,幫助學生不只是作為一名技術的“消費者”,也要成為利用技術改進自己的學習與生活,成為信息技術應用的“創新者”。

我們的對策

為滿足我國信息時代人才培養的需要,2018年我國教育部發布了《普通高中信息技術課程標准(2017版)》,高中信息技術課程標准,立足 “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和“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的國家戰略,結合“立德樹人”的現代教育理念,提出要培養具有較高信息素養的社會公民,為未來信息技術教育指明方向。那麼,如何有效落實課程標准就是當前的重要任務。

研制1-9年信息技術課程標准。為了實現義教與高中信息技術教育的銜接,需要加快研制“1-9年級國家信息技術課程標准”,明確新時代義務教育階段信息技術課程的目標與內容,引領學生掌握信息社會社會發展必需的信息技術基礎知識與技能,逐步具有利用信息技術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正確思維方式,了解人、信息技術與社會的關系,養成適應信息社會發展的良好行為習慣與社會責任感,幫助學生扣好信息技術應用的“第一粒扣子”。

強調學校信息素養教育主渠道作用。學校是信息素養教育的主渠道,配合社會和家庭,形成信息素養的教育體系。學校不能把信息素養教育的責任推給社會、推給家庭,更不能推給風起雲涌的商業培訓機構。學校是對全體青少年的,社會培訓機構解決的非常少數有特別興趣愛好的學生差別話學習的問題,是一個補充。學校校長不能隻關注學生的文化素養和科學素養,同樣要關注他們的信息素養,學校校長不能隻關注語數理化生,同樣要關注信息科學,學校校長不能隻關注少數競賽,更要關注全體學生的全面教育。

關注一線教師的“抓手”和信息技術教師的專業培訓。信息素養內涵的發展,新技術、新技能的不斷出現,對信息技術教師的教學能力提出了挑戰。中小學信息技術課程標准制定實施后,開展基於標准的教師培訓,確保課程標准有效實施就成為一項重要任務,組織編寫《基於標准的信息科技教學培訓手冊》,做好相應的培訓設計,將信息技術課程標准的理論基礎、分析課程標准的方法與策略、基於標准教學設計、課堂教學觀察與研討等內容合理地融入信息技術教師培訓之中。國家教育管理部門要積極發現、搜集、宣傳和推介好的教學方式、教學設計、課堂安排和案例選擇,讓一線老師有抓手。

實施信息技術教材的研發和審查機制。信息技術教材是中小學生開展信息技術學習的基本載體,它直接影響著信息科技課程的實施成效。在教材研發和使用過程中,教育主管部門要加大對信息技術教材的審查力度、豐富審查手段(例如,建立網絡審查機制)。此外,由於受信息技術本身發展迅速的影響,也要鼓勵信息技術紙質教材與電子教材的綜合開發,紙質教材強調信息技術的原理和方法內容,電子教材可作為技術實踐活動的支持。

創設科學的信息技術學業評價方式。積極探索實施伴隨式學業評價技術,將過程性評價與結果性評價相結合。借鑒國際信息技術學業評價經驗(例如A-LEVEL,IB),推動信息科技學科成為高考中的等級考試學科,吸收大學先修課程的國內外已有經驗,在有條件的學校開設信息科技類大學先修課程,逐步實現信息技術學業評價的數字化勝任力達標性評價與專業選拔性評價的雙重功能。

加強對社會機構開展信息技術教育的監管。從內容與方法來看,信息技術教育是專業領域的教育,專業領域教育就需要專業教師和有資質的機構,也就是說任何機構要從事信息技術教育都要取得相應的認証資質。因此,教育主管部門要盡快建立起社會機構開展信息技術社會教育的准入機制,加強教育質量監管與評估,規范社會機構開展信息技術教育的內容、方法與手段。

熊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計算機學院 教授)、李鋒(華東師范大學教育學部 副教授)

(責編:吳夢萱(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