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黃彩虹書法亮相北京民族文化宮 200余件作品展出

2019年05月08日17:3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軍旅書法家黃彩虹在展覽開幕式上致辭。

人民網北京5月8日電(李依環)“書法實際上是文化的一種形式,是傳承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在我看來,書法藝術應當走向社會、走進大眾的生活,應當把它從高雅的殿堂‘請’到人民群眾面前。”今日上午,軍旅書法家黃彩虹在“黃彩虹書法作品展”展廳現場回答人民網提問時表示,寫書法的作者要弘揚中華文化,把中國的漢字推廣到世界舞台上,這也體現了書法藝術的時代價值和意義。

5月7日起,黃彩虹書法作品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宮正式亮相,展期為4天。“潑墨焦心卷,舒文竹影斜”“中華昌盛萬家福,祖國滿春百年興”......200余件書法作品充分表現出作者以意為法、以情馭筆的創作特點,楷、隸、篆雄渾清峻,行、草洒脫豪邁,既有宏幅長卷,又有楹聯小品,為廣大書法愛好者呈現了一場書法視覺盛宴。

“彩虹先生草書長卷,獨樹一幟,蔚為大觀。”展覽大廳內,一幅幅黃彩虹草書《孫子兵法》長卷引人注目,我國著名書法大家夏湘平觀展時如是評價。此外,以“揮筆繪時代,翰墨書中華”為主題,40幅由黃彩虹原創的詩詞書法作品本次也正式亮相展出。黃彩虹介紹,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這些書法作品旨在為祖國之美、為山河之美、為生態之美而書寫,為新時代之夢、為新時代之美而揮毫。

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北京書法家協會副主席胡濱觀展后接受媒體採訪(李依環/攝)

“彩虹先生的書法作品彰顯出了一種深遠的文化追求和立意。一個書家能夠用筆墨來表達情懷,而且這種情懷表達給人一種精神向上的力量,非常難能可貴。與此同時,他的作品涉獵很廣,集中呈現了5種風格迥異的文體,且在創作形式上作了不同程度的創新,十分值得贊賞。”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北京書法家協會副主席胡濱觀展后評價稱。

“書法是文化的一種表現形式,中國的文化靠文字傳承,文字靠書寫傳承。因此,隻有真正有文化涵養的人,才能展現出書法之美。”北京世紀名人國際書畫院副院長汪碧剛談到觀展感受時說,彩虹先生集作家、攝影家、書法家等多重身份於一身,退休后依然筆耕不輟。他志在傳承和補充中華文化,將數十年來積累的文化底蘊凝聚於筆端,來表達文化精神,這值得年輕一輩學習。

部分展出作品(李依環/攝)

據介紹,黃彩虹先生已年近七旬,從崗位上退休后寄情翰墨,寫作書法已近10年時間。他16歲從軍,逐漸成長為全軍乃至全國知名的記者、作家、攝影家,歷任新華社解放軍分社黨組副書記、副社長,解放軍畫報社副社長,發表文字近千萬字,出版專著近30部,曾榮獲“全國優秀新聞工作者”,其新聞、散文、攝影作品也多次獲得國家級大獎。

部分展出作品(李依環/攝)

(責編:李依環、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