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孩子用布洛芬退燒會致殘”進入“科學”流言榜

雷嘉
2019年05月08日08:5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無線耳機致癌?吃香椿會中毒?孩子用布洛芬退燒會致殘?近日,由北京市科協、北京市網信辦、首都互聯網協會指導,北京科技記者編輯協會、北京地區網站聯合辟謠平台共同發布4月“科學”流言榜,對近期流傳在民間和網絡上的9條流言進行科學辟謠。

流言一:超級真菌被美國列為“緊急威脅”,中國已有18例確認感染,傳染性極強。

真相:流言中的“超級真菌”,其學名為耳念珠菌,是一種可以引起嚴重感染的真菌。目前耳念珠菌在國際上被冠以“超級病原”的稱號,主要歸因於以美國為主的地區所受到的嚴重臨床威脅。但目前中國共報道耳念珠菌感染18例,在我國近10年間覆蓋230家醫療機構的侵襲性真菌病監測中,耳念珠菌的發生率低於1/20000,所以公眾不必恐慌。

流言二:經常跑步的人容易得髖關節和膝關節炎。

真相:導致關節炎的風險因素包括年齡、家族史、超重和受傷等,而跑步的時間長短、強度、距離和完成的長跑次數與關節炎沒有任何關聯。換句話說,年紀越大、體重越高、有關節炎的家族史或者曾經有過關節受傷的人越容易得關節炎。長跑並不毀關節,馬拉鬆運動員得關節炎的比例反而比普通人還低。

流言三:隻要用對方法,在一定期限內孩子的近視可以治愈。

真相:除了因睫狀肌痙攣所致的“假性近視”外,近視是不可逆的,目前還沒有安全有效的辦法能使其恢復。也就是說,近視隻能被“矯正”,不可“治愈”。所以,近視后唯一能做的就是延緩度數加深的速度。3月26日,國家衛健委等6部門聯合發文,明確表示不得在開展近視矯正對外宣傳中使用“康復”“近視治愈”等帶有誤導性的表述。

流言四:250名科學家聯名警告,AirPods和同類型的無線藍牙耳機可能致癌。

真相:這則消息中提到,將無線耳機置於耳道中,會使頭部組織暴露在相對較高的射頻輻射下,從而引發對無線耳機安全性的質疑。長期佩戴耳機可能對聽力有危害,但是這並不代表無線藍牙耳機會致癌。

流言五:含有食品添加劑的東西都是不好的,“天然無添加,絕不含防腐劑”才是優質食品的代名詞。

真相:想買到好食品,關鍵還是去正規渠道,並且要學會看配料表(主要是前幾個配料)和營養成分表。凡是標榜“無添加”的,商業噱頭往往大於實際健康意義。隻要食品添加劑的安全性足夠高,合規使用就沒有問題。

流言六:血管裡面有“垃圾”“毒素”,如果不清理就會慢慢蓄積,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導致百病纏身。

真相:血管裡並沒有所謂的“垃圾”“毒素”,有的只是“代謝廢物”。代謝廢物是細胞在新陳代謝時產生的自然產物,正常情況下,會隨著血液運輸到特定器官,最終排出體外,並不會對身體造成任何傷害。平時適當多喝水,增加排尿,就可以幫助代謝廢物加速清理。

流言七:布洛芬不能再服用了,會致殘,形成永久性傷害,美國正在全面召回。

真相:美國食藥監局網站今年1月29日確實有一條召回布洛芬的公告。但從原文可以看出,這次召回與布洛芬藥物本身的安全性無關,其實是美國Tris制藥公司的一款布洛芬口服混懸滴劑由於部分批次可能濃度較高,超過了規定標准,而做了全國范圍的召回。布洛芬一直是被世界衛生組織、中國和歐美各國推薦的首選兒童退熱藥之一,無論發燒感冒,還是止疼消炎,布洛芬基本上都是常備藥。

流言八:無數科學研究支持的“生酮減肥法”,美味、健康和身材可以兼得。

真相:“生酮減肥法”並沒有足夠的証據支持,長期“高脂低碳”進食方式,反而會增加肝臟、腎臟的患病風險,甚至危害大腦健康。由於所謂飲食“結構”的改善,生酮飲食的確能讓一些人的體重在短時間內出現下降,尤其是本身攝入脂肪就不算多的女性。但“高脂低碳”的極端飲食模式弊大於利,已經是營養學界的共識。

流言九:香椿(芽)中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物質,簡單食用就會中毒、致癌。

真相:香椿當中的確含有一定量的亞硝酸鹽物質,但是“含有”不等於“致癌”。芹菜、油麥菜、菠菜等人們常吃的蔬菜中都含有硝酸鹽和亞硝酸鹽,並不需要大驚小怪。

(責編:盧靜(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