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鐘志華:工程教育改革和創新創業發展要突出創新人才的培養

2019年05月06日10:5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工程教育改革與創新創業發展戰略研討會暨首屆創新創業創造專家論壇日前在北京中國工程院舉行。

工程教育改革與創新創業發展戰略研討會現場圖

來自全國近百所高校的150余位教師和大學校長、教務處長、部分企業家代表齊聚一堂,傾聽政、學、研、產領域專家學者就新時代我國高等工程教育改革與創新創業發展戰略暨創新創業創造人才培養的聲音,共話新一輪產業革命背景下我國卓越工程科技創新人才培養理念和模式。

“創新創業創造是新時代的國家戰略,全社會要探索如何更好地促進創新創業發展和創新創業創造人才培養。”中國工程院黨組成員、副院長鐘志華院士在大會致辭中指出,我國工程教育改革和創新創業發展要突出“發明創造”、“高質量”和“品牌”等創新人才培養的內涵和本質。他勉勵與會人員攜起手來,共同促進工程教育改革和創新創業創造人才培養,夯實國家創新能力,為創新驅動發展、新舊動能轉換,以及兩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國夢的實現作出應有的貢獻。

鐘志華研討會致辭現場圖

教育部高教司二級巡視員、綜合處處長吳愛華做了“加快建設新工科,助推創新經濟發展”的主旨報告。吳愛華指出,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變局,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浪潮奔騰而至,高等教育創新發展箭在弦上,“新工科”建設已成為國家政策的方向,並成為我國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關鍵詞”和“熱詞。”他還介紹了我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近年來在創新創業人才培養方面所取得的顯著成效,指出我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是新時代發展素質教育的新突破,高校人才培養模式的新探索,大學生綻放自我、報效國家的新平台,為世界高等教育發展貢獻的新經驗。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李澤湘的主旨報告是“創新創業與新工科教育。”他講述了東西方大學在創新人才培養中的不同理念和模式,並呼吁我國高等教育機構廣泛借鑒世界各國先進的創新人才培養經驗,順應創新人才培養規律,重構課程,顛覆課堂,從根本上變革傳統教育教學目標和模式,全面釋放、激發學生的創造力和創新力。

作為工科強校,如何在保持傳統內生優勢的同時改造升級傳統工科專業,發展新工科,培養面向新經濟、面向新產業、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卓越工程科技人才,實現以通識基礎、專業素質、創新思維、實踐能力、全球視野和社會責任為核心內容的“社會棟梁與專業精英”人才培養目標?同濟大學本科生院副院長吳志軍從歷史與現狀、理念與思考、探索與實踐、支持與保障、目標與成效、新專業案例等六個方面深入、系統地呈現了同濟大學近年來在工程教育改革與創新創業人才培養方面進行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效。

與會領導、專家、學者和一線教師表示,工程教育改革與創新創業發展以及創新創業創造人才培養是一個長期的、復雜的過程,全社會,尤其是教育管理決策者和教師要堅定信心,不斷改進和持續創新,建設面向新經濟、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工程教育新體系,實現從工程教育大國向工程教育強國的轉變,輸出中國工程教育新理念和新模式,成為全球工程教育改革與實踐的引領力量。

據介紹,本次會議由同濟大學創新創業學院、同濟大學本科生院、清華大學教務處、湖南大學教務處聯合承辦。(聞佳琪 許濤)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