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加強新時代大學生榜樣培育工作的著力點和有效途徑

張文杰
2019年05月06日10:1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見賢思齊,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2013年1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中,明確提出“大力宣傳先進典型,評選表彰道德模范,形成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濃厚風氣”。在高校,大學生榜樣的選樹、宣傳和學習過程正是認可、傳播和認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不斷詮釋、深化和內化過程。

之所以要做好大學生榜樣的選樹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大學生榜樣選樹對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有積極作用。一是大學生榜樣選樹有助於承載和傳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榜樣作為生動形象的價值符號,其人物形象、先進事跡和高尚精神,可以承載和傳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價值觀念,使之具體化和生動化。二是榜樣選樹有助於提升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認同。大學生通過對榜樣理性認知、情感認同、行為認同,從而潛移默化實現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認同。三是榜樣選樹有助於豐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涵。不同時代榜樣選樹和教育內涵的豐富和擴大,與社會主流價值觀相契合,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涵的豐富和完善。

其次,大學生榜樣認知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涵一致性。一是對榜樣及其激勵作用認同度高。通過對10所不同類型的高校大學生調查顯示,多數學生想成長為學生榜樣,對自身成長成功比較期待,比較認可榜樣的激勵和引領作用。二是對榜樣認同特質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大學生對榜樣特質的選擇依次是“熱愛祖國”“誠實守信”“勤奮學習”“科技創新”“自強不息”,這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個人層面的價值准則“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基本一致。三是榜樣評選要注意發揮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在榜樣評選中,大學生認為其知情權和參與權很重要。四是成為榜樣要靠自身努力、學校和家庭的協同配合。學校要在榜樣選拔對象、培育著力點、評選機制、宣傳影響上進一步改進工作。家庭教育也有積極促進作用。

此外,大學生榜樣特征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追求。一是榜樣人物的“典型性”與“普通化”。榜樣正由“傳統英雄”向“平民典型”轉變,越來越多的“草根英雄”得到社會認可和喜愛。二是榜樣類型的“多樣性”與“一元化”。培育大學生認同的榜樣,要把握好“多樣豐富”與“一元主導”之間的尺度,真正實現榜樣持久生命力。三是榜樣宣傳的“看得見”與“學得著”。在榜樣宣傳中更應特別關注宣傳對榜樣形象的再造,要力求避免榜樣宣傳上“高大全”的完美化傾向,讓大眾對榜樣的認知更立體、榜樣的形象更真實。

然而,在大學生榜樣培育工作中也時常面臨許多突出問題。一是社會變化節奏加快、文化多元傳播給榜樣教育引發新的不確定性,網絡上不同價值選擇的泛濫,使主旋律和主流價值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二是大學生主體意識增強、與榜樣教育不能同頻共振,當選樹的榜樣與自身心理需求不一致,就難於發揮榜樣教育作用。三是評選程序不透明、評選條件不科學使榜樣教育實效性降低。

因此,加強大學生榜樣培育工作應從三個著力點有效進行。一是在教育引導方面,大學生榜樣培育要在“知”上下功夫。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刻榜樣認同,不斷加強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建設,發揮所有課程育人功能。二是實踐培育方面,大學生榜樣培育要在“行”上下功夫。高校積極搭建不同類型的德育實踐平台,建立不同主題的動態榜樣庫,用不同的青春榜樣進行分類引導。同時,高校也要組織學生走出校園,接受社會洗禮。三是輿論宣傳方面,大學生榜樣培育要在“微”上下功夫。既要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又要借助新時代媒體融合發展的優勢,充分運用網絡、電視、廣播、報紙等手段,採用大學生樂於接受的方式和渠道做好宣傳。

關於如何提升大學生榜樣培育工作實效性的途徑,主要有以下五個方面。一是根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容規范榜樣類型。在高校榜樣教育中捕捉學生的關注點,注重主流價值的引導,為全體或部分群體學生樹立身邊的榜樣。二是積極挖掘高校內部榜樣教育資源。身邊榜樣的先進事跡貼近大學生的日常學習和生活,更容易被接受和效仿。三是建立學生普遍參與的榜樣評選和宣傳機制。堅持以生為本,充分聽取學生意見,使榜樣具有深厚的學生基礎。四是積極建設校園文化,堅持以文引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營造文化自覺的大環境,注重榜樣人物和先進民族精神的傳揚和繼承。要設置人文素質課程,培養大學生的人文素質,營造校園環境的人文氛圍。五是優化校園與家庭及社會為一體的榜樣培育環境。學校要廣泛搭建榜樣鍛煉平台,包括理論學習、科技創新、朋輩互助、公益活動等。社會、家庭和學校統籌協調,共同凝聚正能量形成合力,把榜樣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結合起來。

(作者系北京聯合大學紀委)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