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掀起一次中國高教“質量革命”

2019年04月30日08:3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教育部發布會現場圖(劉婧婷攝)

人民網天津4月30日電(劉婧婷)教育部昨日在天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有關情況。

會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表示,通過實施“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在全國高校掀起一場“質量革命”,形成覆蓋高等教育全領域的“質量中國”品牌,全面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

據吳岩介紹,卓越拔尖計劃實施已整整十年,從2009年實施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試驗計劃以來,教育部先后聯合13個部門實施了一系列卓越人才教育培養計劃,各地各高校積極行動、深入推進改革,取得了明顯成效。

據了解,2019年-2021年,教育部將分三年全面實施“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這個計劃可以概括為一個總體部署、三項核心任務、一次質量革命。

一個總體部署是通過實施“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全面推進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提高高校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

三項核心任務是面向所有高校、所有專業,全面實施一流專業建設“雙萬計劃”、一流課程建設“雙萬計劃”、建設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一流基地,也就是建金專、建金課、建高地。

其中,建金專是指建設10000個左右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點和10000個左右省級一流本科專業點﹔建金課是指建設10000門左右國家級一流課程和10000門左右省級一流課程﹔建高地是指建設260個左右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一流基地。

“我們的目標是,到2021年建設布點完成的時候,我國高等教育高質量人才培養的基礎平台將完全形成,‘兩個根本’將有效落實。我們的希望是,金專金課在高校隨處可見,水專水課水師無處安身。”吳岩指出,高校參與“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必須具備一些基本條件,包括必須全面落實“以本為本、四個回歸”﹔積極推進“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不斷完善協同育人和實踐教學機制﹔努力培育以人才培養為中心的質量文化。

(責編:劉婧婷、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