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職工電化教育中心主任郭孝實:要把工匠精神融入職工教育培訓中

2019年04月28日11: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記者 郝孟佳)昨天,中國職工教育培訓工作研討會在京舉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黨委常委、中國職工電化教育中心主任郭孝實說:“我們有使命把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到職工教育培訓內容中去。”

郭孝實說,加強職工教育培訓,全面提升職工的綜合素質不僅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廣大職工個人成才事業發展、擁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的必然選擇。

中國勞動關系學院教授喬東提出,加強職工文化管理是一項重大任務,職工文化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根本任務是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提高職工隊伍素質,不能用職工文體活動代替職工文化。要把企業文化和職工文化有機融合,倡導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不斷提高職工隊伍的整體素質。

廣東開放大學校長劉文清表示,職工教育培訓工作應該本著因需施教、量體裁衣的原則,推出訂單式培訓方法,將人才發展與崗位需求結合起來,以培養復合型職工為出發點,重點突出新知識、新技術應用,創新培訓方式,拓展培訓渠道,打造“一專多能”“一人多証”的高精尖人才。

河南省項城市總工會主席李懷義作為工會主席代表以《職工教育培訓是新時代工會一切工作的基礎》為題進行了發言,在他看來,作為黨和政府密切聯系基層職工的紐帶和橋梁,基層工會在基層職工的職業培訓、職業教育等方面有著重要的職責。新時期基層工會組織必須牢牢把握工會工作的主旋律,主動作為,有所作為,做好職工教育培訓的各項組織、引導工作,讓職工有更多的獲得感。

郭孝實表示,中國職工教育研究院將正式啟動中國職工教育培訓狀況調查工作,編寫《中國職工教育培訓狀況藍皮書》,以加強對新時代職工教育培訓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的研究和探索,共同推進職工教育培訓事業不斷發展。

據悉,本次研討會由中國職工電化教育中心主辦,會議同時以“中國職工教育培訓存在的問題、對策和展望”為主題開展了圓桌論壇,聚焦職工教育發展存在的背景、現狀、問題、趨勢等話題,旨在為中國職工教育培訓搭建交流平台,分享前沿觀點,共享實踐經驗。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