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上海師范大學張民選:教育智庫要發揮公共外交功能 學會講好中國故事

2019年04月28日10: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記者 郝孟佳)昨天,《中國教育智庫評價SFAI研究報告(2019年版)》新書發布會暨中國教育智庫建設論壇”在京舉行。上海師范大學國際與比較教育研究院院長張民選說,教育智庫的公共外交功能要以決策咨詢研究為基礎,勇於參與國際間教育合作,學會講好中國故事。

張民選提出,未來教育智庫要在研究創新能力、品牌建設能力、國際交往能力、傳播能力、世界服務能力、風險預警能力上發揮更大作用。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重大項目出版中心副主任於苗認為,建設新型教育智庫是促進教育角色科學化的重要支撐,是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迫切需要,是教育事業穩步發展的重要基礎,也是中國特色新型智庫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長江教育研究院院長周洪宇認為,教育智庫要練內功、強服務,明確智庫的定位,培育相關人才,同時要構建自身的話語體系,重視教育智庫品牌建設和渠道建設。

南京大學教育研究院院長王運來強調,教育智庫建設要有前瞻性、能夠提出合理的對策,政策建議不能越位,最重要的是,教育智庫要能夠講真話,合實際,能堅持,敢擔當。

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馮建軍認為,在理論研究向智庫研究發展過程中,理論研究是基礎,要不斷夯實基礎,才能以理論研究推動智庫建設,才能將科學研究與社會服務相結合。

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教授薛二勇指出,隨著中國教育改革發展進入深水區,教育智庫的作用會更加凸顯。當今,我國教育智庫已呈現多元的格局,如何統整各種學科、各級教育智庫,發揮其多元力量在未來教育智庫發展中將起到關鍵作用。

據悉,本次論壇由長江教育研究院、南京曉庄學院、教育智庫與教育治理研究評價中心等單位聯合主辦。報告是根據中國教育智庫評估系統對我國現有教育智庫情況的搜集評估,全國共有40家單位入選核心智庫,26家單位入選來源智庫,來自全國各大高校、教科院所的專家學者、教育智庫負責人圍繞“聚焦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共話高水平教育智庫建設”議題開展了深入的對話交流。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