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師大美育中心主任胡智鋒:高校美育要與教師和學生的發展相結合

2019年04月25日09:1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5日電 (記者 郝孟佳)近日,中國高校美育建設和發展的新形勢與任務研討會在北京師范大學舉行。“中國高校美育呈現出上面強、下面弱﹔社會強、學校弱﹔硬件強、軟件弱﹔一般性普及強、品牌特色弱的新形勢。”北京師范大學美育中心主任、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胡智鋒認為,高校美育要與高校評價、與教師的發展、與學生的發展相結合。

“美育和藝術教育是交叉的關系,從培養人的素質的角度來說,美育高於藝術教育。”杭州師范大學原校長杜衛說,“中國是一個具有深厚美育傳統的國家,傳統教育特別是儒家教育處處體現了禮樂教化的精神,美育成為古代人修身的關鍵途徑。”

杜衛認為,美育注重修身文化,應是潛移默化的,要通過熏陶、陶冶、怡情養性來完成,把做人的道理通過體驗的方式內化於心。

“中央美術學院保留了工作室的培養模式,這種模式恰恰驗証了育人,需要一種氛圍,除了專業培養,更多是傳承和陶冶,是人格的培養和習德的養成,這才真正體現了美育的內涵。”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王曉琳認為,專業藝術教育是實現美育的重要途徑,在專業院校中,可以通過專業教學做好美育傳承。

“美育和藝術教育不僅要重疊,更要融合。”北京舞蹈學院副院長許銳表示,發展美育就需要促進美育和專業藝術教育之間的交流,專業藝術院校應該用更廣闊的視野和更強烈的責任感去探索和拓展藝術在美育領域的重要作用。

許銳說,第一,美育觀念需要轉變和思考,美育要發揮藝術教育的潛移默化的育人特點,就要把育人放在根本的位置。第二,要打通舞蹈和戲劇的美育工作最后一公裡,鼓勵學校開設舞蹈和戲劇課。第三,制定相關藝術門類在美育領域的標准和規范,專業藝術院校以藝術的手段立德樹人,但是要避免專業慣性和誤區。第四,應該推動形成合理的、有導向的美育層次,給高水平的學生提供更好的發展空間,起到引領作用。

據悉,本次研討會由全國美育聯盟、北京師范大學美育中心、首都師范大學美育研究中心聯合主辦,共有50位美育領域專家出席了會議。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