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安興班”:教育對口幫扶一扇窗

2019年04月24日09:2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以前很想和外國的同學面對面交流,沒想到今天真的實現了!”近日,來自寧波慈溪市錦堂高級職業中學“安興班”的羅斌為來自大洋彼岸的美國學生戴上了文化巾,平時連普通話也說不流利的他勇敢地說了一段英語,歡迎美國朋友的到來。

慈溪市錦堂職高“安興班”由16名貴州學生組成,分別來自貴州省安龍縣中等職業學校和興仁市民族職業技術學校,都是黔西南州精准扶貧家庭學生。“安興班”採用一年母校培養、一年現代化學徒制教育和一年企業實習的模式。

從1996年起,寧波開始對口支援黔西南州,通過走出去與引進來相結合,全方位對黔西南州開展教育對口幫扶。

去年10月,在慈溪市教育局的安排下,這16名學生來到錦堂職高汽修專業學習,有多年帶班經驗的葉洲波擔任“安興班”的班主任。從此,從早上6點起來跑操,到晚上9點學生就寢,葉洲波一周6天都陪著這些孩子。

為了更加全面地了解孩子們的情況,葉洲波還做了一個大膽決定:“寒假送孩子們回家,去看看他們成長的環境。”葉洲波的想法和錦堂職高校長裘宏山不謀而合。今年1月9日,寒假伊始,在錦堂職高副校長孫金巨的帶領下,葉洲波一行4名教師與學生們一起回貴州,開啟了跨越2000公裡的家訪。

“知道他們窮,但沒想到會這麼窮,但他們的淳朴善良和對未來生活的向往深深打動了我。”葉洲波說,這次家訪,讓他們更加堅定要幫助這些孩子通過知識改變命運。

“我們剛來的時候都不太會說普通話,在老師們的鼓勵下,嘗試著開口說話,變得越來越自信了。”學生黃彭香的話道出了大家的心聲。葉洲波欣喜地看到,學生們慢慢有了學習方向,不少學生還有了人生目標。

“我們被錦堂職高教師的無私奉獻、‘安興班’學生的努力打動。作為國家級示范性綜合實踐基地,我們願意為‘安興班’學生的成長出一份力,發揮基地實踐育人的作用。”寧波市(杭州灣)青少年學生實踐基地主任俞毅說。

為此,寧波市(杭州灣)青少年學生實踐基地專門為他們安排了四天三晚的公益研學營,包括體驗現代科技、自然生態、傳統文化、體育文化等主題課程。其間,正逢美國康涅狄格公立綜合藝術高中學生和杭州啟正中學學生赴基地交流學習,基地特意安排了三校聯合研學活動,為三校學生搭建交往的橋梁,幫助他們增進了解、建立友誼。

“在基地我們學習了各種課程,參加了各種實踐活動,尤其是英語口語、人工智能、濕地生態文化等課程幫助我們拓寬了眼界,還能跟不同國家、不同學校的同學們一起互動交流,為我們打開了一扇同世界對話的窗。”“安興班”學生代明宇很珍惜這次學習機會。

“扶貧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慈溪市教育局局長王建成說,下一步,他們將安排更多的學生來慈溪學習,幫助他們成長成才,樹立遠大志向。

寧波除了對口支援貴州省黔西南州外,還對口支援吉林省延邊州,並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車縣、西藏自治區比如縣、青海省天峻縣等結對。通過選派優秀教師到對口支援地區支教、推動受援地的中小學校長到寧波挂職鍛煉、開展教師培訓、推動學校結對幫扶、建立職業教育合作機制、開展項目資助等工作,全方位開展教育對口幫扶,有力促進當地教育水平的提升,讓更多的學生享受更好的教育。(史望穎 蔣亦豐)

(責編:張瑜(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