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一堂別開生面的愛國主義教育思政課

2019年04月23日19:4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裡,都流出一首贊歌。” 近日,北京工商大學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國”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啟動。

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現場圖(北京工商大學供圖)

“老師,為什麼叫做進京趕考啊?”在思政課教師張彥琛的實踐課堂上,他與同學們共同回顧了70年前中國共產黨帶領新中國從西柏坡走進北京的歷史,對“進京趕考”進行了新時代解讀。

“作為00后大學生,改革開放到底給我們帶來了什麼影響?”在政治經濟學討論課堂上,經濟學院郭毅教授結合生動、詳實的史料,從政治經濟學視角為同學們闡釋了改革開放關鍵一招的重要意義。

據介紹,北京工商大學把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國”主題教育活動啟動儀式作為一次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契機,以宣講、對話、光影、音樂等多種形式,將第一課堂教學同第二課堂社會實踐、學生社團活動等相結合,將啟動儀式辦成一場師生共同參與、情景交融、主題鮮明的大型思想政治理論課,為學生思想解疑釋惑,引導學生堅定信念,立鴻鵠志,做奮斗者。

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現場圖(北京工商大學供圖)

北京工商大學黨委書記黃先開表示,育人先育己,學校全體教師都有責任和義務帶頭厚植愛國情懷,向學生講好中國故事,讓愛國主義精神一代代扎根傳承。希望每一名師生都成為主題教育活動的參與者,主動走到舞台中央,成為“主角”,擔綱“主創”、領銜“主唱”、上台“主講”。

北京工商大學黨委副書記張德玉介紹,學校將圍繞“我的和我的祖國”這“一”主線,發動老師和學生“兩”個群體,用好教學一線、第二課堂、國慶群眾游行“三”個陣地,組織“學起來”“唱起來”“講起來”“做起來”四種形式的活動,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活動。

曾經作為學生骨干參加國慶60周年群眾游行活動的學校青年教師、退伍復學后在校園發光發熱勇作表率的入伍大學生代表、積極參加紅色1+1共建活動並獲得北京市一等獎的學生黨員代表、畢業后響應祖國號召到新疆基層建功立業的畢業生代表,則用一首述說著奮斗故事的詩歌《祖國,我們這樣來愛你》,表達了他們將深深的愛國之情化為實實在在的報國之行的不悔信念。

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現場圖(北京工商大學供圖)

舞台上,國家獎學金獲得者、優秀學生黨員、北京市資助宣傳大使、北京高校十九大宣講團成員講述了他們作為新時代青年在各自舞台上的奮斗故事。

據了解,北京工商大學選聘出的19位領學人、領唱人、領講人、領做人接過北京工商大學副校長鄭文紅頒發的聘書,他們將帶著新的身份在自己的崗位上,帶領全校師生以堅定的信念“學起來”“唱起來”“講起來”“做起來”。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全場八百多名師生搖曳著手中的紅旗齊聲合唱《歌唱祖國》,表達對祖國的熱愛之情。

(責編:劉婧婷、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