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徐飛:讀書是門檻最低的高貴

——徐飛在2019年4·23世界讀書日“經典悅讀”推廣系列活動啟動儀式上的講話

2019年04月23日09:4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尊敬的各位來賓,各位朋友,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又迎來了4·23世界讀書日。今天我們在這裡歡聚一堂,共同見証2019年西南交通大學4·23“經典悅讀”推廣系列活動的啟動,以及交通大學校友讀書會聯盟的成立。本次活動旨在倡導全社會大興讀書學習之風,引導大家多讀書、好讀書、讀好書,“承燕趙文脈,啟盛世書香”,在閱讀中增長見識、啟迪人生,讓書香滋潤心田、涵養文明。

今天的時代已進入“人學我學,時進我進”的學習型時代。閱讀不再是個人之事,它已成為國家之事社會之事,成為不斷提升和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生活需求的重要方面。自2014年起,“全民閱讀”已連續6年被寫入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其最新表述是“倡導全民閱讀,推進學習型社會建設”。不僅如此,全民閱讀還通過《全民閱讀促進條例》(2017年6月頒布)得以在法律層面大力推動。經過這些年的不懈努力,全民閱讀成效十分明顯,書香社會氛圍日漸濃厚。根據亞馬遜發布的“中國2018全民閱讀報告”,越來越多的國人開始養成每日閱讀的好習慣,並將閱讀作為獲取知識和經驗的重要渠道,以及日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然而,中國與世界閱讀氛圍濃厚的國家相比,國民閱讀現狀依然有許多不盡人意之處。據有關報道,中國每人年均讀書4.66本,而韓國、法國、日本、德國、俄羅斯分別為11本、14本、40本、47本和55本,猶太人則高達64本。顯然,我國國民的平均閱讀水平低於世界文化強國。此外,未成年人閱讀狀況不容樂觀亟待改善,閱讀內容良莠不齊也需要積極引導。特別是網絡對傳統閱讀的沖擊不容小覷,“碎片閱讀”和“淺閱讀”現象普遍存在,已成為傷害國民閱讀品質和深刻思維形成的潛在因素。因此,引領高品質的全民閱讀、建成“書香中國”任重道遠。

高校擁有獨特的資源、技術、設備、空間優勢,人才隊伍和文化陣地優勢明顯,業已形成的深厚的學術底蘊、先進的文化理念和濃郁的讀書氛圍,使高校在引領和推動高品質全民閱讀中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因此,高校積極進行閱讀推廣既是使命擔當,也定能大有作為。與此同時,大學生作為未來堪當大任的建設者和接班人,固然需要加強專業學習,掌握過硬本領,還要注重通識教育,完善知識結構,培養良好素養,塑造健全人格。換言之,既要專業成才,更要精神成人。世界各國教育特別是高等教育的經驗表明,閱讀經典是通識教育、博雅教育和素質教育的良方。縱觀芝加哥大學、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耶魯大學、斯坦福大學、牛津大學、劍橋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著名學府,這些學校的學生十分重視廣泛涉獵、文理兼修、精博並重,尤其重視對經典文本的研讀。

閱讀經典的過程就是與先賢對話、與智者神交的過程。透過雋永、深刻、靈動的經典著作,讀者能領略歷代碩儒的閎博哲思和學理旨趣,體味錚錚君子的況味人生和胸襟氣象,感悟字裡行間彌散的思想光輝和理性光芒,從中體察人類思維的深度、力度、高度和厚度。在研讀經典的過程中,還能深入探究時間與空間、財富與德性、邪惡與正義、民主與法制、平凡與崇高、理性與非理性等諸多需時時叩問、歷久彌新的重要問題,反思在當下這樣一個紛繁的充滿權力、金錢、欲望、名利等世俗追求的世界裡,在資金與技術裹挾著商業利益一路狂奔的路上,人應該怎樣“作為一個人”度過自己的一生。

西南交大致力於培養有社會擔當和健全人格,有職業操守和專業才能,有人文情懷和科學素養,有歷史眼光和全球視野,有創新精神和批判思維的“五有”交大人。作為其重要抓手,學校從2014年開始,每年發布“西南交通大學經典閱讀推薦書目”,到2019年已經推出第6版。為抓好此項工作,學校成立了專門的經典閱讀推薦書目工作組,圖書館為牽頭單位,教務處、研究生院、科研院、文科處、學生處、團委、人文學院等部門和學院協同配合,不斷對96本年度經典閱讀推薦書目進行微調和優化,以求更具經典性、通識性和時代性。同時,還在每年的4·23世界讀書日和9·28孔子誕辰日這兩個重要的時間節點舉行盛大活動,以極具儀式感的鄭重方式,營造氛圍、倡導閱讀、推崇經典。學校在主頁上開辟“經典悅讀”專欄,鼓勵包括廣大校友在內的全校師生自覺閱讀經典,撰寫閱讀感悟,並擇其優者集結成《經典悅讀》系列叢書出版發行。今天將在大家的共同見証下,隆重舉行這套叢書的第九輯和第十輯的新書首發式。

近年來,在黨和政府的大力倡導下,在教育部門和文化機構的積極推動下,在新聞媒體的傾情努力下,全民閱讀理念深入人心,公民愛好閱讀蔚然成風。通過各種途徑開展各種讀書活動鼓勵公民讀書的閱讀推廣,越來越成為全社會共同參與的事業,開放共享亦成為新時代閱讀推廣發展的主基調。目前,我國已經形成以政府機構、教育部門、各級各類圖書館為主,各種協會和民間組織、出版商、書店和傳媒機構以及個人為輔的閱讀推廣格局,共同擔任對社會閱讀的倡導功能。

正是在這樣的良好風尚中,交通大學遍布五湖四海的校友日益將閱讀作為自己的日常功課。在西南交大深圳校友會的大力支持下,深圳校友讀書會於2016年8月22日創辦,兩年多來深圳讀書會聚集校友700多人。在讀書會運作團隊的精心組織下,已舉辦幾十場豐富多彩的線下讀書分享活動和線上讀書打卡交流,並在服務公眾號上開辟校友原創專欄。2018年12月15日,在西南交大各地校友會會長秘書長聯席會議上,由深圳校友會發起成立全國西南交大校友讀書會,之后十幾個讀書分會如雨后春筍般在各地先后成立,其中既有西南交大各校友會單獨辦的,也有幾所交大聯合辦的。

在此期間,由西南交大校友會協同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北京交大、新竹交大等四所交大,發起成立“交通大學校友總會讀書會”。校友總會讀書會秉持“讓閱讀成為一種習慣”的理念,致力打造人人閱讀、持續學習、團隊學習、終身學習的泛在學習交流平台。我們有理由相信,交大學人定當不辱使命,不負眾望,在建設書香社會的征程中,成為出色的倡導者、參與者和推動者。

清代考據學家閻若璩有一句座右銘:“一物不知,深以為恥﹔遭人而問,少有寧日”。當今雖然是一個專業化的時代,無所不知幾無可能,但兼具精深的專業能力和良好的文化修養,當成為我們的不懈追求。唐末詩人王貞白《白鹿洞》詩曰:“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現在正值暮春時節,希望大家惜光陰、享閱讀,做一名飽腹詩經的讀書達人,做一名知識淵博的儒雅之人,做一名善於獨立思考和深刻思辨的睿智之人和曠達之人。

老師們,同學們,朋友們!讀書,人人可為,人人應為﹔讀書,是門檻最低的高貴。讀書不僅是增廣見識的法門,提高修養的手段,個人成長的階梯,更重要的是,讀書可以涵養浩然之氣,能讓人活得心地澄明、通達圓融。由衷希望大家“更加崇尚學習,積極改造學習,持續深化學習”,享受閱讀的愉悅。讓經典時刻相隨,讓閱讀終身相伴,讓閱讀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謝謝大家。

(責編:劉婧婷、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