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玻璃女孩”走進課堂 曾迷茫的大學生感嘆:被打醒了

2019年04月23日09:1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一個身高僅1米20的“玻璃女孩”走進教室,和同學們暢談理想和信念,人生觀和價值觀。

這是浙江樹人大學的一堂思政課。思政課老師尹曉敏特別邀請學校一位特殊的大四學生白晨霞,在課堂上和同學進行深入交流。

剛剛考研成功的白晨霞,其事跡十分勵志。面對學姐,大一新生們傾吐了自己遇到的困惑。白晨霞用自己的故事,形象生動地詮釋了理想和信念就是人生的燈塔和風帆。

“我感覺被打醒了。”一位學生在課后說,“大學期間容易迷茫,但是看到白學姐的努力,我有了緊迫感,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

“玻璃女孩”的課堂

心中有目標,眼前有光明

白晨霞是浙江樹人大學健管學院社會工作專業15級學生,國家勵志獎學金、康恩貝特等獎學金獲得者。她是一位“玻璃女孩”,由於患有先天性脆骨症,輕微的碰撞就會造成嚴重骨折。她在寧波象山農村的家並不富裕,早年父親的離世更是讓這個家庭雪上加霜。

白晨霞的母親陪伴女兒在浙江樹人大學度過了4年大學生活,學校師生對她的學習和生活也提供了極大的幫助。如今,她以自己的勤奮,在公共管理類四個班級中成績排名第一,並順利考上了研究生,成為校園裡的傳奇。

身體十分脆弱的“玻璃女孩”,內心卻十分強大。

在課堂上,她侃侃而談,一點兒也不怯場,臉上始終挂著笑容。

白晨霞不會避諱自己的身體,以及在生活中遇到的那些常人難以想象的挫折。她很坦然地說:“我每次遇到台階,就很麻煩。考研時去教室復習功課,書本實在太重,我背不動。后來想了個法子,拿個小凳子放在有輪子的小車上。我一路推著走,一邊走一邊復習,累了就找個花壇休息一會兒。”

她告訴在座的同學們,“身體帶來的不便,都可以靠智慧去克服。其實最重要的是要確立自己的目標,隻要有目標,任何困難都可以克服。”

白晨霞的目標,是要成為一名社會工作者。為此,她在大學期間還時常做志願者,並學會了手語。

“我想要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白晨霞說,“在這個過程中,我感受到自己實現了人生價值。”

她還有很多短期的“小目標”,比如考研。“考研夢是我大學生活的GPS,是我本科四年的人生導航。”白晨霞在課堂上秀了一下英語,朗讀了一段英文詩歌,發音清晰流利,讓底下的學弟學妹們十分驚訝。

“我始終記著一句話,‘心中有目標,眼前有光明’。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地向既定的目標前進,內心就容易保持平靜和安寧,也有利於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她說。

新生感嘆被打醒

大學不能混日子

大一新生踴躍的提問,讓這堂課的氣氛很熱烈。有同學提了一個大學生普遍感到困惑的問題:“上大學后總是感到迷茫,該怎麼解決?”

“大一出現迷茫是很普遍的,其實迷茫並不要緊,最重要的能走出來。”白晨霞說,“我覺得最有效最快速的方法,就是盡快確立大學四年的目標,然后朝這個方向前進。而且你要善於將大目標轉化成中目標和小目標,每天執行一個計劃。一段時間之后,你就會感到踏實,慢慢地就不會迷茫了。”

榜樣的力量總是很有說服力,這堂課上完,不少學生發出由衷的感慨。

“上這堂課前我其實也在想,大學期間應該做什麼?”生物與環境工程學院大一學生李若琦說,“這個問題在上大學前我也想過。要健身,要好好學習,要體驗生活,有很多想做的事。但是,進大學會漸漸地隨波逐流了,過得有點渾渾噩噩。今天這堂課有點把我打醒的感覺,我深刻體會到,什麼叫比你優秀的人比你還努力。我覺得不能再混日子,不能再浪費時間了。”

財務管理專業大一新生李方園,則驚嘆於白晨霞的英語口語表達能力。“我真的沒想到,她的英語口語是那麼流利。她說的小目標和大目標也很啟發我。我身邊有很多同學,覺得過英語四六級希望不大,就不想努力。但是白學姐說的‘要相信信念的力量’,從她嘴裡說出來特別有說服力。”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