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長沙師范學院:射藝課程進校園成“香餑餑”

陽錫葉
2019年04月23日09:1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沙師范學院:射藝課程進校園成“香餑餑”

“射貴形端志正,寬襠下氣舒胸。五平三靠是其宗,立足千斤之重……”在長沙師范學院新建的射藝館內,學生正一邊背誦《西江月·射箭》,一邊做著熱身運動。如今射藝作為一門大學體育選修課,已經成為長沙師范學院學生眼裡的“香餑餑”。

作為湖南省首家開設射藝課程的高校,長沙師范學院於2017年9月開設該課程以來,近千名學生選課,射藝課已成為該校最熱門、學生最喜愛的課程之一。為了滿足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長沙師范學院還成立了射藝隊。一年下來,學生們都能准確地完成文射、武射等射箭方法和“百步穿楊”“平沙射雁”“獨立射虎”等技術動作。

射藝作為儒家學說的六藝之一,任課教師劉紅星在課堂上不僅要求學生學習射藝技巧,還注重培養學生的行為規范。在課堂開始與結束時,師生互相行禮,課上嚴格遵守“箭不指人,弦不空放”的規則。“沒有瞄准鏡的傳統弓箭還要求學生上課時專心致志。”劉紅星說。

該校黨委副書記楊斌表示:“射藝是一種文化,學生在學習技藝的同時修身養性,在弘揚傳承民族傳統文化的同時習就‘四心’,即愛心、信心、決心和責任心,能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和民族自豪感。”( 周玉枝 陳思怡 記者 陽錫葉)

(責編:劉婧婷、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