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第三屆LIFE教育創新峰會發布會在京召開

2019年04月22日10:1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第三屆LIFE教育創新峰會發布會現場圖。

21世紀教育研究院日前在北京舉行了第三屆LIFE教育創新峰會發布會。

會上,21世紀教育研究院執行院長黃勝利介紹,本次峰會的主題是“創新,讓教育回歸本質“,從應試教育突圍,堅持以人為本、以兒童為中心,改變唯分數、唯學歷、“目中無人”的教育,回歸樹人育人、學做真人的價值,遵循生命生長發展的規律,發掘每一個人獨特的價值,使教育重新成為社會文明的源頭活水,振興“學在民間”偉大傳統。

“要做好基礎教育的創新,就必須讀懂政府的教育政策、社會的教育期許、學校的發展方向,從國家的角度,需對人的核心素養的培養有所定位,我國對核心素養的定位是‘全面發展人’,即培養有文化基礎,能自主發展,積極投身社會參與的人,從這個定位出發,才可以定義知識、學習和教育。”21世紀教育研究院學術委員程紅兵說。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員寶麗格指出,傳統文化教育目標需要協調處理好個體與他者、本體與全球、傳統與現代,以及個人價值和社會價值的角度。在開展傳統文化教育時應該注重協調中國漢民族文化、少數民族文化以及世界各國文化之間的融合。讓傳統文化融入到生活之中,使傳統文化教育充沛的資源豐富學生的生命體驗,培養學生能夠理解、表現、交流和創造傳統與文化價值的素質。

(責編:劉婧婷、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