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近500萬大學生參加過中國“互聯網+”大學生雙創大賽

劉婧婷 柯溢能
2019年04月22日08: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大賽工作部署會上現場圖(劉婧婷攝)

第五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工作部署會日前在浙江大學召開。

據介紹,大賽持續深入推動了高等教育綜合改革,培養造就了一大批“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力軍。過去4年近500萬大學生、120萬支隊伍參加過大賽。

在工作部署會上,吳岩表示,希望以“更全面、更國際、更中國、更教育、更創新”的標准,努力把本屆大賽辦成一次特色鮮明、令人難忘的盛會。

大賽工作部署會現場圖(劉婧婷攝)

“大學生是創新創業的生力軍,高校是創新創業人才培養的主戰場。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正是深化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生動實踐,在激發大學生創造力、推動科技成果轉化、以創業帶動就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浙江大學黨委書記任少波致辭時說。

據了解,浙江大學把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打造了基於創新的創業教育體系,形成了科教融合的人才培養特色。

“今年大賽設置的版塊更全面,努力打造全世界最大的雙創平台,吸引全球青年每年一度到中國參加創新創業盛會﹔將大賽與立德樹人結合起來,成為‘五育並舉’的重要平台,著力打造‘全球最大的創新創業課’和‘全國最大的有溫度的思政課’這兩大品牌,創新形式,擴大影響,為世界提供中國經驗、中國方案和中國主張。”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吳岩說。

教育部高教司一行人等考察了此次大賽相關場地(劉婧婷攝)

據介紹,目前,大賽已成為面向全球大學生、覆蓋全國所有高校、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的賽事活動之一,成為深化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重要載體。今年,大賽旨在實現更大程度的開放合作,拓展國際賽道,打造國際大賽平台,深度融入到全球創新創業浪潮,努力將大賽向更大范圍、更高層次和更深程度推進。

部署會上,浙江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陳根芳表示,高等教育作為科技第一生產力,人才第一資源的重要集結地。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是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實施教育強國戰略、加快推動高等教育內涵發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推動高校畢業生更高質量、更充分就業和更好創業的有力抓手。

考察團一行人路過夢想小鎮的“希望田野”(劉婧婷攝)

工作部署會后,教育部高教司司長吳岩等一行人實地考察了此次大賽相關場地,包括浙江大學紫金港校區的體育場館和大學生互聯網創業小鎮,即夢想小鎮等。

(責編:劉婧婷、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