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調查:27%的受訪企業認為海歸的自我評價過高

2019年04月22日14:4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記者 郝孟佳)昨天,《2019海歸就業力調查報告》在京發布。報告稱,30%的留學生認為第一份工作完全未達到預期﹔而在企業方面,27%的受訪企業認為海歸的自我評價過高。

《報告》顯示,海歸人才在國內就業遇到一定阻力,近70%的留學生歸國后遇到了文化理念、落戶就學、政策限制等難題。

2019年,我國高校畢業生數量預計達到834萬人,“就業難”問題愈發突顯。但與此同時,海外留學生歸國比例也不斷增加,國內不斷發展的經濟形勢吸引了大批人才回歸,人才市場趨於飽和並競爭激烈。

這也直接表現在海歸人才的薪資水平上。《報告》表明,近三成海歸2018年實際工資不足10w,而有近五成海歸期望2019年可以拿到10-15w的年薪,從薪資水平上可以看出,海歸學生並不如往日風光。

《報告》顯示,英語表達能力、宏觀視野和適應能力,是海歸生的三大競爭力。約七成企業仍然重視海歸招聘,68%的受訪企業表示有海外校園招聘的意願;65%會針對暫未回國的候選人設置專門的面試流程;同時,64%的受訪企業願意為海歸提供額外的福利待遇。而外企和民營企業,在此意願上更為強烈。

學歷顯然是海歸的一大傳統優勢,這一點從企業端也得到了驗証。但學歷並不是企業考察人才的第一要素,分析根據受訪企業需求所繪制的海歸人才畫像時發現,受訪企業普遍更看重與“實際工作表現”相關的素質,比如實習/工作經驗、相關工作技能。調查數據也顯示,約八成的受訪企業更傾向擁有2次及以上實習經歷的海歸。可見目前企業的人才需求是以務實為導向的。

海歸如果想成為雇主心目中的理想人才,除了要有優秀的成績以外,更要有實際動手的能力,避免“紙上談兵”的尷尬。對此,UniCareer建議海歸人才需要提前規劃,將更多方法論同國內實際工作項目進行有機結合。在選擇實習平台時更注重其 “有效性”(即對標未來申請崗位最相關),多多參與職場人士的實戰項目,進行系統化實踐實習。

據悉,該報告由UniCareer發布,報告針對海歸就業情況進行了全面調研分析。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