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9英國留學報告:中國學生的就讀方向依舊以商科為主

2019年04月22日09:1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記者 郝孟佳)近日,《2019英國留學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發布。報告顯示,2017-2018年度就讀英國碩士的學生中,商科的申請人數佔入讀英國高等教育總人數的56.09%,中國學生的就讀方向依舊以商科為主。傳播和文學、教育學專業在留英學生申請中排在第二與第三位,佔入讀英國高等教育總人數的9.29%與6.99%。

英國大使館文化教育處、英國文化教育協會東亞區教育推廣主任齊琦說,目前英國最主要的三個生源國家是中國、印度和美國,每年有超過50萬國際學生在英國的高等教育院校就讀。根據2017年英國大學聯合會國際部的調研,在英國超過90%的國際學生對他們在英國的學習體驗感到滿意。

報告稱,48.56%的學生在開始留學規劃時即進行背景提升規劃﹔68.75%學生在啟動留學規劃三個月內至少選擇一項背景提升,如語言、學游、實習、科研、思辨能力提升等﹔20.69%的學生在留學期間選擇面試輔導、學術先修服務等﹔7.19%的學生在接受留學服務后的十二個月后選擇學術輔導、就業輔導等服務。

近幾年大部分留學英國的學生選擇回國就業。英國文化教育協會2018年畢業生就業力調研數據顯示,44%的受訪中國企業表示,畢業生與企業職場新人的期望有較大差距﹔64%受訪企業注重符合職位的資質﹔60%注重求職者的軟實力、態度和性格﹔51%注重硬實力﹔48%關心是否有工作經驗。受訪中國企業對應聘者的軟實力要求中排在前三位的是團隊協作能力、溝通與陳述技能與人際交往能力,對應聘者的硬實力要求前三位分別是計算機能力、圖表設計能力與高級IT技能。

對於學生和家長,英國教育最大的吸引力可能來自於世界一流的教學和科研實力。據英國文化教育協會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年,英國簽証與移民局向中國公民簽發了超過99,000份學生簽証,簽証數量比2017年全年增長了13%。2018年,英國簽証與移民局還向中國公民簽發了31,000份短期學習簽証,比上一年同期增長了26%。

2019年2月,英國議會批准立法,英國大學或將於2019年9月推行兩年制本科學位。這就意味著英國本碩連讀,僅需三年時間就可以拿到碩士學位。與三年制學位相比,兩年制本科“快速學位”課程更短、更密集,將三年每年30周的課程壓縮為兩年每年45周的教學時間,讓能力強的學生可以高效完成學習,節省一年的時間成本。

提案允許學校每年收取20%的加速學位費(以確認所需的教學時間的增加),但學生的總學費在三年內至少比同等學位減少20%,同時學生還可以節省一年的生活費及住宿費等額外開支。

據英國高等教育統計局HESA數據,2015到2018中國學生注冊就讀英國授課型碩士的人數一直持續增長,分別是47,690人、49,295人和57,040人,約佔當年留英總學生人數的52%、51%和53%。在2017-2018年度,英國全日制碩士裡最受歡迎的專業為商業&管理研究類 ( 也稱為商科 ) 專業,就讀人數達到58,420人,佔比達到英國就讀人數的23.63%,其次為教育(12.25%)與社會學研究(10.10%)。

報告稱,2014-2017年,在本科學歷層次階段,在英國攻讀本科預科的學生佔比大約50%。92%的中國學生選擇在英格蘭地區就讀本科預科,這與英國大部分名校分布於英格蘭地區有較大原因。約有6.4%的學生選擇在蘇格蘭地區就讀本科預科課程,這與蘇格蘭地區大學本科四年制的教育體系有一定關系。由於威爾士與北愛爾蘭地區大學較少,威爾士和北愛爾蘭地區就讀學生不足1%。

從本科預科的申請數據顯示,人數最多的地區為英格蘭的中部,有英國第二和第三大城市——曼徹斯特和伯明翰,輻射利茲、謝菲爾德、萊斯特、考文垂以及利物浦,該地區的生活成本與物價遠遠低於英國教育金三角地區的牛津、劍橋與倫敦。

據了解,本次報告由啟德教育發布,結合英國各大官方機構數據和啟德留學自有數據,盤點英國留學大數據與英國教育體系,詳盡解析了英國中學、本科、預科、研究生的留學申請現狀及趨勢,英國海歸職業規劃與就業選擇,並新增小眾專業透析與英國讀博詳解,以期為意向留學英國家庭提供更全面、更系統的留學決策參考。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