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胡敏:用英語講中國故事 激發孩子學習興趣

2019年04月22日13: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中英美三國教育專家和翻譯專家聯袂編寫的《用英語講中國故事》叢書出版座談會在京舉行。

三國專家聯手 首創雙語講述中國故事

實現真正的跨文化交流,消除語言的隔閡是第一個關口。新航道國際教育集團創始人胡敏教授結合自己在教育領域30余年的探索,開創性地提出“用英語講中國故事”這一設想,將英語這一世界通用語言與經典的中國故事結合,創新中國文化傳播新形式,激發孩子對英語的學習興趣。

在這一願景的感召下,英國翻譯家保羅·懷特和廈門大學MBA中心美籍專家潘維廉教授擔任英文翻譯兼任副主編,用身體力行體現了“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的編寫宗旨,保証了叢書的翻譯質量﹔並且使叢書的英文翻譯更加符合外國人的閱讀習慣,讓青少年接觸到更加地道、純正的英文,有助於中國孩子更好地學習英文。

歷時兩年編寫 六大主題展現古今成就

據了解,《用英語講中國故事》叢書從策劃、編寫到出版歷時近兩年。人民出版社社長黃書元介紹,圍繞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一主題,人民出版社精心策劃了一系列重要的主題出版物,叢書正是其中之一。

據介紹,叢書所有故事均為原創,採用中英文對照形式,從中國風物、中國習俗、中國藝術、中國成就、中國人物、中國精神六大領域編寫最具中國特色的故事200余個,全面講述中國最具代表性的優秀故事。同時,叢書遵循語言學習規律,根據讀者的認知、思辨能力分為基礎級、提高級、熟練級三個等級。

為使創作內容符合當代青少年學習需求,主創團隊在編寫過程中進行了大量調研。人大附中學生齊晨桐表示,讀了孔子“在陳絕糧”的故事讓他感受到:無論身處何樣的逆境都要不失所守,保持自己的氣節,“不得志,獨行其道”。 

著名語言學家、北京師范大學資深教授、教育部高中語文課程標准修訂專家組組長王寧對這套書給予高度評價。她認為叢書用中英文對照,既有利於中國孩子學習英語,又有利於外國孩子學習漢語。(盧靜 張瑜)

(責編:張瑜(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