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吳岩:新農科建設要真正扎根到中國大地

劉婧婷
2019年04月22日08:4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吳岩在新農科建設研討會籌備會上發言(浙江農林大學官網圖)

村強、民富、景美、人和……近年來,浙江省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積極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努力將當地“綠水青山”的環境優勢轉化為建設“金山銀山”的現實生產力。

為推進新農科建設研討會的籌備,日前,教育部高教司在“兩山”理念的誕生地安吉余村召開新農科建設研討會籌備會。

“高等教育發展要惠及農業、農村、農民……新農科建設要真正扎根到中國大地。”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吳岩說。

浙江省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照片(劉婧婷攝)

據了解,新農科建設主要是以現代科學技術來改造提升現有的涉農專業,並且要布局適應新產業、新業態發展需要的新型涉農專業,圍繞鄉村振興戰略和生態文明建設,推進課程體系、實踐教學、協同育人等方面的改革,為鄉村振興發展提供更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籌備會上,吳岩表示,中國高等教育要進入新的歷史節點,要建設新時代的新農科,把新農科建設研討會放在安吉余村召開具有重要意義,是非常正確的選擇。新農科建設研討會將是中國高等農林教育發展進入嶄新階段的標志。他指出,希望把本次會議開成高等農林教育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會議,開成展現新農科、新行動、新氣象的會議,力爭讓新農科成為2019年中國高等教育“十大”新熱詞。

新農科建設研討會籌備會現場圖(浙江農林大學官網圖)

“教育部把新農科建設研討會放在浙江召開,是對我們的信任,必將助推浙江‘高教強省’建設。我們要把信任轉化為工作動力,高效務實做好籌備工作,為會議取得預期成效作出貢獻,給浙江安吉余村這個‘兩山’理念的誕生地留下豐厚的禮物。”浙江省教育廳廳長陳根芳說。

“安吉是‘兩山’理念誕生地、中國美麗鄉村發源地和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地,現在正致力於打造鄉村振興先導區。新農科建設研討會在安吉召開,將進一步促進安吉努力踐行‘兩山’理念,打造新農科發展的實踐基地和典范。” 安吉縣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趙德清說。

浙江省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照片(劉婧婷攝)

浙江農林大學校長應義斌介紹了新農科建設研討會籌備情況,據他介紹,新農科建設研討會將於5月份在余村舉行,屆時全國38所中國農林高等學校將在會上探討高等教育如何更好服務鄉村振興、生態文明、美麗中國建設等。

與會同志實地考察余村村容村貌現場圖(浙江農林大學官網圖)

與會同志,實地考察了余村村容村貌、參觀了村史館,並就研討會籌備工作的相關事宜達成了共識。

(責編:劉婧婷、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