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師范大學80后思政課教師溫靜:有如時雨化之者

楊 昊
2019年04月21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如時雨化之者”(青春派)

圖為溫靜參加“青椒論壇”第一次網絡直播。資料圖片

核心閱讀

思想政治理論課不是“復讀機”,而是“解碼器”,要善於轉換教育內容的話語體系,用學生聽得懂的話語把深刻的馬克思主義理論說清楚、講透徹

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必須克服一知半解、不求甚解、誤讀曲解等情況,隻有自己真正學懂了、學透了,才能真正地信仰它,才能有底氣宣傳馬克思主義

“‘如果愛,請深愛﹔如果愛,請真愛!’這是愛情電影還是心靈雞湯?不,這是溫靜老師講授愛國主義的課堂。當她帶著陽光般的笑容走上講台時,我一度疑惑到底是誰走錯了教室,因為她與我對思政課老師的刻板印象相去甚遠。”

這是北京師范大學2013級畢業生韓家寶回憶溫靜的思政課時寫下的文字。理論上有血有肉,課堂中有聲有色,思政課以更加貼近學生、融入生活的方式變得鮮活可感。這個80后青年教師正在創新思政課的“打開方式”,幫助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思政課不是‘復讀機’,而是‘解碼器’”

皮膚白皙,說話輕柔和藹,笑起來有兩個淺淺的酒窩——人如其名,溫靜給人的第一感覺便是溫和恬靜。作為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副教授,溫靜承擔面向全校教授思政課的重任,上課的大都是大一新生。“從高中步入大學,第一步邁不正,路就容易走偏。”

不點名、“段子”多、近熱點、有親和力,溫靜的思政課打破了以往“內容枯燥”“照本宣科”的刻板印象,吸引大批“粉絲”“打卡”。“她就像有親和力的大姐姐,向我們娓娓道來。”2017級學生賈紫琳這樣評價。

這份親和力得益於溫靜早年當輔導員的經歷,也是那時,她覺察到自己的“本領恐慌”。“僅從生活上關心學生並不夠,有時道理說著說著就詞窮了”。溫靜希望得到更多的學術訓練和價值體系的完善,“用政治立場和理論說服學生,用思想的魅力、真理的力量引領學生。”2013年,博士后出站的溫靜走上北師大的講台,成為一名思政課教師。

當下的大學生以95后甚至00后為主,視野開闊、思維活躍,如何讓他們願意走進思政課課堂?

在溫靜看來,教育內容隻有與日常生活緊密聯系,才能滿足學生的精神需要。“思想政治理論課不是復讀機,而是解碼器,要善於轉換教育內容的話語體系,用學生聽得懂的話語把深刻的馬克思主義理論說清楚、講透徹。”

“中國的國土形狀是東西長南北短嗎?北京到紐約的飛機要跨越太平洋嗎?”在愛國主義的主題環節,溫靜連續拋出了幾個問題,利用學生熟知而非深知的知識點作為教學設計的突破口,打破了慣有的思維定勢。脫離平面的書本,國家開始變得立體,愛國就變得更加生動鮮活。

思政課要想入腦入心,教師就要“走心”。每堂課溫靜都會細細打磨,不僅要涉及學生的知識盲區,也要按照年輕人的接受習慣設計講授方式。

“如果你用很短的時間拿到美國名校的博士學位,導師說‘隻要你留在美國,我會給你最好的待遇,讓你成為世界一流的科學家。’你如何選擇?”溫靜在課上問道。

“中國發展那麼好,我為什麼不回來?”有學生問。

溫靜話鋒一轉,“他回的可不是GDP居世界第二的中國,而是1950年那個一窮二白的中國。如果是你,你還願意嗎?”台下一片沉默。

“科學沒有國界,但科學家有祖國。”溫靜用鄧稼先的故事點出了核心,把學生帶入歷史的場景,使他們對人物的心路歷程感同身受,不僅激發了他們的認同感,也更加理解愛國主義的內涵。

溫靜說,思政課教師要重構理論的當下情境,調整教學內容與學生的關聯狀態,“學生們需要的不是說教,而是循循善誘與平等對話。”

“我不是一個人在戰斗”

作為80后青年教師,溫靜深知教好思政課不容易。要想看得懂、聽得懂、讀得懂學生的世界,就要跟得上學生的步伐,熱門電影、愛國動漫、爆款短視頻等等,都在不斷豐富溫靜的“素材庫”。

思政課的溫度上去了,深度也要保証,“內容為王”是思政課教師的共識。“增強教學內容的親和力不能嘩眾取寵、突破底線。”在溫靜看來,思想性是課程的“定海神針”,“基礎不實,課就容易倒﹔立場不明,課就容易偏﹔導向不正,課就容易錯。”

打鐵必須自身硬。一方面,溫靜大量補充“精神食糧”,提升理論水平,另一方面也得益於北師大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團隊。在“木鐸思享”集體備課會上,備課老師在說課的同時,現場參與的學生代表、學生輔導員提出建議,微信備課群根據教師的備課設計同時提問,最后還有專家從理論高度予以指導。

“《流浪地球》最近很火,這個案例能不能加?”“談到農村,能不能把北師大支教學生的故事融進去?”……反復討論修正的過程匯聚起一群活躍在思政課一線的青年教師,也打磨出一個個有趣有料的思政課精品——舉行辯論,開辦演說大賽,編排小品、舞蹈、相聲、詩朗誦……理性思辨與觀點交鋒並存,這是讓學生服氣的課堂。

除了備課環節的創新探索,北師大思政課教師團隊還利用“木鐸思享”的微信公眾號保持師生聯系,改變思想傳遞不解渴、不盡興的狀態——課堂上,學生可以針對教學內容在微信公眾號中隨時提問,助教在線處理,教師當堂或課后回答,公眾號同步推送﹔公眾號開設主題活動月、書目推薦、作業推送、心得交流等活動,吸引學生積極參與﹔平台還設計了有吃有聊的午餐會,請任課教師對學生疑問深度解答,學生紛紛“拼手速”,生怕搶不到提問的機會……

“‘木鐸思享’沒有晦澀難懂的理論和乏味冗長的說教,而是給人一種如沐春風的感覺。”2016級學生石佳這樣評價。

從北師大到全國,各高校新一輪思政課改革試驗田開始結出碩果。“思想政治理論課青椒論壇”就是其中一環,這個由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高精尖中心打造、面向思政課青年教師的品牌活動,搭建起了青年教師的溝通平台。

2017年11月,溫靜參與了“青椒論壇”的第一次網絡直播,她以愛國主義的科學內涵為例講解了在教學中如何提升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親和力,也在聽取同輩經驗時發出驚嘆,“原來課可以這麼講!”溫靜覺得,這次青椒論壇之旅讓她的群體歸屬感、自我認同感在無形中增強,“套用一句流行語,我不是一個人在戰斗!”

“我更願意做雪中送炭的人”

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標兵,首批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論課特級教師,先后獲首屆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優秀教學論文獎、北京市“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教學基本功大賽一等獎……榮譽的背后,溫靜更看重的是責任。

溫靜反復提及的是“使命感”和北師大的校訓“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溫靜說,對於師范院校而言,思政課是一種指引。“台下的學生日后將成為老師,會影響更多的人,因此,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尤為重要。”

溫靜認為,“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必須克服一知半解、不求甚解、誤讀曲解等情況,隻有自己真正學懂了、學透了,才能真正地信仰它,才能有底氣宣傳馬克思主義。”

課余時間,溫靜也會思考,思政課到底在學生心中留下了什麼。北師大畢業生范杰的故事給了她答案。

課程結束兩年后,范杰偶遇溫靜。對於思政課教師能脫口而出自己的名字,並能問出“你的同聲傳譯學得怎麼樣?”,范杰感到既驚訝又欣喜。

這緣於范杰上的第一堂思政課。初入大學無所期待、彷徨迷惘,如果沒有來聽溫靜的思政課,如果沒有在課上說出自己同聲傳譯的理想,並在之后的學習中修正人生方向,范杰覺得自己的人生可能是另一個版本。“溫老師課堂上的目光鼓勵了我,讓我勇敢地說出夢想,也堅定了我的人生目標。”

這段往事溫靜后來才知道,她理解為這是“夢想的導入”,范杰則將其稱作“蝴蝶效應”。“真的沒想到,自己在課堂上的一個舉動,會對學生產生這麼大的影響。思政課的價值不單是知識的傳授,更要潛移默化地影響、塑造青年的靈魂。”

這種蝴蝶效應還在持續發酵。

“在思政課上跟著女神‘紅專正’一回,也是不錯的體驗!”

“韶光易逝,惜取少年時。”

“拋棄所有的恐懼全力而為,時間能証明為此付出的每一分鐘都是有用的。”

……

2017級的第一節思修課,溫靜征集了上一屆學生的開堂寄語,以PPT的形式在課堂上呈現。她也會專門邀請師兄師姐,為新一屆的學生答疑解惑。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溫靜希望充分發揮朋輩引導的力量,“一屆一屆影響下去。”

課堂之外,溫靜不愛“刷存在感”,連微信朋友圈都沒有開通。有人問她,是否想過成為一名“網紅”思政課教師,她連連搖頭,“相比於錦上添花,我更願意做雪中送炭的人。”

“君子之所以教者五:有如時雨化之者,有成德者,有達財者,有答問者,有私淑艾者。此五者,君子之所以教也。” 學生方偉杰覺得,《孟子》這段話中,“有如時雨化之者”用來形容溫靜正合適。溫靜希望自己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做一個在學生身邊陪伴、支持和見証他們成長的老師,讓他們勇敢地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閃耀光芒,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你穩穩地站在他身邊,他往前走的時候,你遠遠地看著他、鼓勵他,這就夠了。”溫靜說。

(實習生王令瑤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1日 05 版)

(責編:郝孟佳、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