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北京開出全國首例區塊鏈公証書

2019年04月19日16:16 |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小字號

圖為全國首例區塊鏈公証室辦理現場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李依環)今日,全國首例區塊鏈公証書在北京市中信公証處開出、使用。有關負責人表示,此舉標志著公証書發展進入新階段,區塊鏈公証服務時代正式開啟。

什麼是區塊鏈公証書?區塊鏈公証能解決什麼問題?區塊鏈公証的發展應用前景如何?在今日召開的“北京市中信公証處區塊鏈公証書說明會”上,多位專家針對上述問題進行了回答。

實現“國家公信力+技術信任力”雙重增信

“區塊鏈本質上是一種高度可信的數據與計算技術,解決的是在信息不對稱、不確定環境下的信任及成本問題。公証是依法對民事法律行為、相關事實和文書的真實性、合法性予以証明的活動。”北京市中信公証處主任王明亮認為,公証除了証明外還含有一定的法律判斷和價值判斷,結合公証規律,真正了解到區塊鏈背后的應用價值支撐並准確定位和運用才是關鍵。

王明亮指出,區塊鏈技術和公証之間具有共通互補性,運用得好就能相得益彰。此舉實際上也旨在通過‘國家公信力+技術信任力’‘的雙重增信作用,真正實現區塊鏈技術與公証“1+1>2”的雙贏效果。

未來將在電子合同、知識產權保護等領域發揮作用

通常來說,區塊鏈技術具有去中心化、分布式記賬、共識機制、加密機制、不可逆性、時間戳以及防篡改的特性。中國政法大學商學院教授胡繼曄表示,區塊鏈技術作為一種電子數據存儲平台,具有低成本、高效率、穩固性的優勢,在電子合同、知識產權保護等領域能夠較好落地。

中信公証處公証員介紹,區塊鏈公証書的應用,使辦証人可以通過掃描紙質公証書上的二維碼核實公証書內容信息,區塊鏈公証書通過區塊鏈技術還有效預防了紙制文檔造假、紙制鋼印造假等問題,大大提高了信息不對稱下公証書的核驗效率。

針對今后的發展規劃,中信公証處表示,將繼續整合、探索,把區塊鏈公証書變成一個普遍接受的共識機制的產生方式,變成一個智能、有效、綠色合約的形成機制,通過法院、民政、不動產登記、其他公証機構等節點的接入,成為一個依托公証獨特價值的資源整合平台。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