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博士考專科 系個人興趣引導“非常道路”

戎國強
2019年04月19日08:5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博士考專科 不必驚奇

一件不大的事情,居然引起人民日報的注意:博士都畢業6年了,居然去報考專科學校!

早就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畢業的博士朱駿(化名),今年報考了安徽醫學高等專科學校的口腔醫學專業,最終取得了文化課滿分,校考第一名的成績,一旦被錄取,將在學校裡進行三年的全日制學習。

據報道,以博士學歷報考高職專科學校,這在安徽省還是首例,估計全國也是罕見。高職專科到博士,中間差了三個學歷等級:專科到本科,本科到碩士,碩士到博士。隻有從專科起步向上攀登到博士的,沒見過博士畢業再考專科學校的,這不是顛倒著來嗎?

但是,朱駿不是走尋常路的人。尋常路可能對別人是束縛,對朱駿不構成束縛。引導朱駿走上“非常道路”的是他的個人興趣。

據報道,朱駿的本科和研究生學業都是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完成的,本科專業是數學,碩士以及博士專業是金融工程,2013年畢業后先后在銀行和一知名科技公司上班。“對醫學感興趣主要是受我的岳父和愛人影響,他們都是口腔醫生。”朱駿說,自己的興趣一直比較廣泛,雖然是理工學生,但也對歷史等學科充滿興趣。在見識了妻子對牙齒“正畸”后,感受到了醫學的神奇,萌生了學習口腔醫學的想法。一番考察后,他決定報考安徽醫學高等專科學校。

換了別人,會有顧慮:我一個博士生,去考專科,太沒面子了吧?別人會怎麼看我?一事當先,先替別人考慮,不是想到自己。自己喜歡不喜歡,有沒有興趣,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符合他人的眼光——生活中,這樣的人太多了。

與朱駿相映成趣的是“流浪大師”沈巍。在一般人的“刻板印象”中,流浪漢飯都吃不飽,跟“讀書”聯系不到一起。但沈巍就是邊流浪邊讀書,讀書流浪兩不誤,不為世俗所左右,你說你的,我讀我的。沈巍與朱駿境遇迥異,處世之道則同。

任外部力量左右自己,壓抑自我,壓抑內心,這是一種病態人生,是龔自珍筆下的“病梅”:“斫其正,養其旁條,刪其密,夭其稚枝,鋤其直,遏其生氣,以求重價,而江浙之梅皆病。”這裡的關鍵是“遏其生氣”。朱駿對口腔醫學感興趣,就設法滿足這種興趣,這種做法就是“張其生氣”,讓自己的生命更自由、更充盈,人生更幸福。

自由、充盈的個體生命一定是他人的福音,社會的福音。自由充盈的個人越多,社會也越是充滿生氣。朱駿說,他希望經過這三年的專科學習,未來能將自己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學到的知識與安徽醫專學習到的醫學知識融合,開辟另一條職業道路。如果朱駿成為一個出色的口腔科醫生,不是患者的福音嗎?

人和人的天賦不同,興趣、專長就不同,最終會在選擇職業上表現出來。從事自己有興趣的職業,容易出成績,對社會的貢獻就越大。對個人來說,職業是個人發展、完滿的平台。要實現“雙贏”,最重要的是:尊重每一個個體,給每一個個體充分發展的空間。當然,這需要一個前提:作為個體,人要認識自己,懂得自己,而后才能善待自己。這就是朱駿給我們的啟示。

(作者系本報評論員)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