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市東城區2019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實施細則發布

2019年04月18日11:4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8日電 (記者 郝孟佳)據數字東城門戶網站消息,北京市東城區教育委員會印發了東城區2019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實施細則的通知。通知稱,凡年滿6周歲(2013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具有東城區常住戶口及東城區房屋產權証(監護人持有)的適齡兒童均需參加學齡人口信息採集,免試就近登記入學。

北京市非東城區戶籍無房家庭,長期在東城區工作、居住,符合在東城區同一地址承租並實際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賃監管平台登記備案、夫妻一方在東城區合法穩定就業3年以上等條件的本市非東城區戶籍無房家庭適齡子女,申請在東城區接受義務教育的,需到東城區教育招生考試中心義務教育入學辦公室進行注冊申請后參加學齡人口信息採集,通過北京市住房管理等相關部門聯合審核后,東城區教委將通過電腦派位的方式在東城區內多校劃片為其安排入學。

對適齡兒童入學登記的實際居住地址,自該地址用於登記入學之年起,原則上六年內隻提供一個單校劃片入學學位(符合國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入學登記的實際居住房屋不動產權証書為2018年6月30日后取得的家庭,自2019年起該家庭適齡兒童將通過電腦派位的方式在東城區內多校劃片安排入學。

初中入學繼續鞏固完善就近劃片入學辦法,通過一般初中(優先發展初中)登記入學、全區派位和學區服務片派位安排入學。學生通過“北京市初中入學服務系統”統一網上填報志願。對報名人數少於招生人數的初中,直接入學﹔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人數的初中,隨機派位入學,保証每位小學畢業生免試就近升入初中。

學籍與戶口、家庭實際居住地不在同一區的小學畢業生,申請回戶口、家庭實際居住地升初中,需在規定時間內到戶口、家庭實際居住地所屬區辦理初中入學審核、登記。回東城區升初中的小學畢業生須具有東城區正式常住戶口及東城區房屋產權証(監護人持有)。

台胞子女、華僑子女、持有《博士后研究人員子女介紹信》及其父(或母)《博士后研究人員進站備案証明》(加蓋博士后設站單位公章)、隨軍家屬身份確認函等能確認身份函件的適齡兒童少年按本市戶籍對待。

需要在東城區接受義務教育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需參加非本市戶籍學齡人口信息採集后,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持本人在東城區務工就業証明、在東城區實際住所居住証明、全家戶口簿、在東城區的北京市居住証(或有效期內居住登記卡)等相關材料,到居住地所屬街道辦事處提交入學材料審核申請。通過聯審后,東城區教委將通過電腦派位的方式在東城區內多校劃片安排入學。

通知要求,減少現有寄宿學校(班)招生數量和比例,招生過程中不得進行與入學挂鉤的考試、測試﹔不得要求提供各類榮譽証書、証明,嚴禁將各類榮譽証書、証明作為錄取依據。寄宿學校(班)入學原則上面向本區招生,寄宿招生計劃比去年減少12%。

通知要求,各學校未經批准不得擅自調整招生計劃。嚴禁以考試成績和各類競賽証書、培訓競賽成績、考級証明等作為招生依據。嚴禁以面試、測評等名義選拔學生。嚴禁學校和校外培訓機構以培訓班、校園開放日、冬夏令營等形式提前招生,選拔生源。嚴禁初中校違規在小學非畢業年級提前招生。嚴禁任何學校以實驗班、特色班、國際部、國際課程班等名義招生。嚴禁以寄宿招生方式招收非寄宿學生。義務教育學校實行隨機均衡編班,嚴禁分班前組織考試,嚴禁以任何名義設立重點班、快慢班、實驗班。嚴禁校外培訓機構曲解宣傳入學政策,炒作公辦學校排名,將培訓成績與入學挂鉤。嚴禁任何學校私自招生。對於出現違規違紀行為的交有關部門依規依紀處理。

區教委將對存在違規行為的公辦學校嚴肅處理,視情節輕重給予通報批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直至免職。對存在違規行為的校外培訓機構,視情節輕重給予警告、罰款、停止招生、停止辦學、吊銷辦學許可証等處罰,並納入黑名單。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