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山東勞動職院:瞄准市場開設工業機器人訂單班

2019年04月18日09:2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培養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和運維員,我們不僅跟上了新職業的腳步,還走在了前頭。”近日,山東勞動職業技術學院機制工藝系主任陳福恆告訴記者,從2015年開始,學校的傳統優勢專業機械制造與自動化專業,就已經開始探索培養工業機器人方向的學生。2017年,工業機器人正式成為學校的新專業並開始招收訂單班。

為了適應產業發展需求,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綜合企業的實際需求、崗位設置和學校的培養目標,山東勞動職業技術學院的工業機器人專業與自動化程度較高的企業合作開設了訂單班。從培養目標到課程設置,合作企業不僅提出建議,還要承擔訂單班的教學任務,真正做到在校企合作中育人,培養企業真正需要的新職業人。

工業機器人專業不是僅僅培養操作機器人的人。事實上,在無人車間、無人工廠的發展趨勢下,工業機器人專業的學生既要學習可編程控制器應用技術、傳感器應用技術、工業機器人基礎等課程,還要深入學習工業機器人編程與操作、工業機器人工作站設計安裝與調試等,成為能操作、善運維、懂編程的復合型人才。

按照這一培養要求,山東勞動職業技術學院工業機器人專業的學生,將成為能從事工業機器人應用系統維護、維修、管理,服務於生產一線工作的復合型高素質新職業人。(魏海政)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