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推行勞動教育家庭是主導

方玲
2019年04月18日09:2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到山上挖筍、採茶,去田裡拔草、摘野菜,用鄉村土鍋灶燒菜……日前,杭州某小學47名學生走進富陽區一戶農家,開啟了兩天一夜的“新勞動教育”研學旅行,這是杭州市富陽區嘗試把勞動教育融入鄉村振興的開端。

看到這篇報道時,我腦中馬上閃出幾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你家的孩子會勞動嗎?有人曾調查過,上海某大學錄取的新生中,有60%以上的人不會自己挂蚊帳,許多大學生在入學前沒有洗過一件衣服。細細思量,這並不是杞人憂天,而是一個值得反思的話題。勞動是什麼?勞動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必備能力與修養。德智體美勞要全面發展,愛祖國、愛科學、愛勞動這些耳熟能詳的字眼,都要求人人會說會背見行動。而現實呢?我們的孩子真的如此嗎?

第二個問題是,落實勞動教育的主陣地在哪裡?在學校嗎?當然不是!家庭才是孩子勞動教育的主陣地,家長是主導者。問題出在孩子身上,主要責任在家長。目前,家長對勞動教育主要存在“三憂”誤區:一憂家務勞動影響孩子學習﹔二憂孩子做家務反倒添亂,不如自己做﹔三憂孩子吃苦受累。久而久之,孩子自然生活依賴性強、服務意識弱、行動力差。

第三個問題是,沒有良好的勞動教育,何談感恩?現在的孩子從入幼兒園開始就會背“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可又有幾個明白餐中之辛苦呢?隻有讓孩子自身體驗過“盤中餐”“身上衣”的來之不易,他們才能學會努力上進,珍惜生活。

第四個問題是,如何開展家庭勞動教育?勞動教育要從娃娃抓起,培養勞動意識,養成勞動習慣,還要更新家長觀念,樹立家教新理念。同時,要打破以分數論英雄的觀念,不要把分數作為衡量孩子的唯一標准。父母要放手讓孩子做事,為孩子創設勞動實踐的機會與環境,使其在艱苦的勞動中磨煉意志品質和吃苦精神。

勞動教育是孩子參加家務勞動的一種實踐形式,有利於鍛煉孩子的意志品質,可以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培養身心兩健的人,有利於形成健康的人格。我們應樹立以勤勞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的勞動榮辱觀,鼓勵孩子們自覺參加勞動,養成熱愛勞動的品質,培養他們成為具有自我生存能力、能為家庭和社會服務的有責任感的人。

(作者系浙江省金華市金東區教研室教研員)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