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學生參軍被學校強收費 監管部門不能無視

胡欣紅
2019年04月18日09:0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青年立志從軍是光榮志向,更是基本義務,學校有責任為之提供便利,無論公辦民辦。

“挖掘機技術哪家強”——一句廣告詞帶火了藍翔技校。如今該校已更名為藍翔技師學院,近日,“亂收費”的質疑讓這所學校再次陷入爭議。

據媒體報道,有該校畢業生反映,自己報名參軍后,因“不服從分配”被校方強收2000元費用,且被威脅“不交錢沒有畢業証”。山東省人社廳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藍翔是民辦院校,暫時無法更多介入。

學生響應國家號召報名參軍,學校非但不給予鼓勵,反而強收2000元所謂的“不服從分配費”,還真算是“腦洞大開”。有感於近期持續發酵的“奔馳女車主哭訴維權”事件,不少網友質疑藍翔技校這一行徑也是店大欺客。

為了鼓勵學生參軍入伍,相關部門制定了服役期間的有關就學政策,要求學校妥善安排學業。在校學生入伍前,學校應安排他們參加所學課程的考試,也可以根據平時的學習情況,對所學課程免試,直接確定成績和學分,並保留學籍至退役后一年內。對已經修完規定課程或已修滿規定學分,符合畢業條件的,學校可准予畢業,發給其畢業証書。

換言之,藍翔技校不僅沒有理由給報名參軍的學生設置門檻,相反還應盡可能提供方便。

但如今,藍翔卻擺出一副自己吃虧了的架勢,提出學生如果不到指定單位干滿8個月,就必須上交2000元“不服從分配費”。一貫以回報社會自我標榜的藍翔技校,此舉令人費解。

對此,藍翔也有自己的解釋:學生在入學時學費分兩種:一種是“就業學費”,一種是“不就業學費”,其中就業學費,是指用人單位會補助2000元學費,如果畢業時學生不去用人單位工作,就需要退回這2000元。

對此,學生和家長卻表示並不知情。作為一個培養技師的民辦學校,與用人單位簽署相關協議,甚至收取用人單位一定的培訓費用本無可厚非——前提是,學生和家長得知情,不能有任何隱瞞。

再者,青年立志從軍、矢志國防,是光榮志向,更是基本義務,學校有責任為之提供便利。

其實,除了此次的風波,藍翔近年來也被曝出了不少教學方面的負面新聞。一邊自吹自擂“挖掘機技術哪家強”,一邊為節省油費讓學生一天隻上機25分鐘,導致學生隻會開挖掘機在路上走,根本不敢用鏟斗﹔教員收入靠拉學員上培訓班,學員還要充當免費勞力﹔“轉班”收費成為一門專職生意……這些事件接連發生,難免讓人覺得,該校在短期利潤面前失去了人才培養初心。

隨著分工的細化,職業技術教育是未來重要的人才培養途徑之一。藍翔通過討巧的營銷,在全國范圍內贏得了知名度,應該說佔盡了先機。但作為立足長遠發展的民辦學校來說,比名氣更重要的,是合法合規的經營和真才實學的培養。

學校挖坑可以爽一時,可不會一直挖坑一直爽——挖的坑多了,終會把自己陷進去。對此,藍翔當多些自省,相關部門也不能因為是民辦院校,就束手無策。

(作者系教師)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