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教科院院長崔保師:努力把教科論壇辦成引領教育改革創新的“策源地”

2019年04月17日17:4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教育科學論壇(2019)現場

人民網北京4月17日電 今日,由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全國教育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辦的中國教育科學論壇(2019)在北京召開,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崔保師出席並致辭,黨委書記殷長春主持會議。

這次論壇旨在深入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統籌推進全國教育科研戰線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立德樹人落實機制、教育評價改革等重大課題,邀請專家學者分享最新研究成果,開展深入的對話交流和互動研討,推動思想智慧的碰撞、交融和創新。

崔保師在致辭中指出,今年的論壇堅持理論創新與決策咨詢相結合,堅持學術交流與國家社科基金教育學重大重點課題中期評估相結合,堅持扎根中國與面向世界相結合,弘揚優良學風,突出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問題研究,促進全國教育科研戰線力量協同創新,充分利用論壇平台,交流思想,互學互鑒,探討合作,發布成果,努力把中國教育科學論壇辦成引領教育改革創新的“策源地”、服務國家教育決策的“思想庫”和教育科研戰線協同創新的“大舞台”,使之逐步成為國內一流、世界知名的教育科學論壇。

據介紹,論壇共設置1個主論壇和5個分論壇。在主論壇上,華東師范大學教授程亮、南京師范大學教授胡建華、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馮剛、上海市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方建鋒、華中師范大學教授左明章、天津市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榮長海等六位國家社科基金教育學重大重點課題負責人,分別圍繞教育現代化2035、“雙一流”建設、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民辦學校分類管理、借助教育信息化推進精准扶貧、職業教育現代化等主題作主旨報告。分論壇現場,參會代表聚焦“加強學習科學研究,優化立德樹人落實機制”“教育評價改革趨勢與路徑”“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的政策、理論、實踐”“智能時代的教育”“中國特色職業教育現代化”等五個專題開展深入研討,共有20多名專家學者在分論壇上分享了觀點和見解。與會代表暢所欲言、氣氛熱烈,深化了對新時代教育改革發展的認識,凝聚了教育科研戰線的智慧力量,取得了豐碩成果。

中國教育科學論壇自2003年成立以來,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理論導向,圍繞國家教育改革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開展學術交流,提出了許多富有價值的理論觀點和政策建議。

據悉,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和新疆建設兵團教育科研院所和規劃辦的負責人,知名教育專家學者、地方教育局代表等200余人參會。(何淼 聞佳琪)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