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洛杉磯總領館針對中國留學生發出安全提醒

2019年04月10日09:0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洛杉磯總領館發出安全提醒

  近年,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領區內高校及其周邊不時發生刑事、治安案件,部分案件涉及中國留學生。典型的案件如下:

  交通事故。2018年9月,南加州鑽石吧市某中國留學生深夜超高速駕車,在轉彎時失控撞入民宅,最終造成車內人員2死1傷。

  非法就業。2018年10月,聖地亞哥某中國留學生在移民局臨時檢查中被發現涉嫌非法打工,被當場拘捕並於次日被遞解出境。

  入境受阻。2018年10月,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SU)某中國留學生在來美航班落地后與家人失聯,后家人得知其在入境時被海關遣返回國。

  電信詐騙。2019年1月,亞利桑那大學(UA)某中國留學生遭電信詐騙,損失錢款5.2萬美元。2019年1月,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CI)某中國留學生遭“虛擬綁架”式電信詐騙並長時間失聯,“綁匪”向其父母索要70萬美元贖金,之后當事人被警方在酒店內找到,平安無事。

  涉嫌犯罪。2019年3月,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某中國留學生在從墨西哥入境美國時,被查出隨身攜帶子彈且曾申請購槍,遭海關拘捕。

  槍擊遇害。2019年3月,南加州大學(USC)一名學生(非中國籍)深夜外出在校外周邊遭遇搶劫,發生爭搶后被槍擊身亡。

  性侵犯罪。2019年2月,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某中國留學生因涉嫌性侵、勒索未成年人,被警方逮捕、檢方起訴並被校方開除。2019年3月,加州大學爾灣分校一名女生(非中國籍)深夜在校內公寓附近遛狗時,遭一男子襲擊並試圖性侵,后被刺傷,犯罪嫌疑人逃離。

  發生上述事故的原因主要有:學校周邊環境治安不好﹔校方管理能力滯后,師生之間也可能發生治安甚至刑事案件﹔學生自我管理能力較弱,如涉嫌違法犯罪﹔學生安全意識不強,防范能力不夠,如心存僥幸,在高危險時段從事高危險活動等。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提醒中國留學生,注意遵紀守法,遠離黃、賭、毒和家暴﹔了解並關注周圍安全狀況,避免前往黑暗偏僻處或在夜晚外出,尤其是單獨外出﹔外出關注氣候、地理環境,避免從事高風險活動﹔合法消費、換匯,切勿相信“天上會掉餡餅”,謹防上當受騙﹔保持身心健康,及時就醫,持續、主動與親友保持聯系﹔提高自身防范能力,特別要確保生命安全。

  此外,外交部領事直通車針對私下換匯涉嫌洗錢犯罪發布提醒,中國駐澳使領館官網也就留學生換匯安全發布專門提醒。私下換匯被大多數國家認定為擾亂金融秩序的違法活動,也是不法分子“洗錢”常用手段,澳大利亞高度重視打擊洗錢犯罪。(全媒體記者 李瓊)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