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建設專業化的生涯規劃教師隊伍

2019年04月10日09:41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隨著生涯規劃教育的熱度不斷攀升,眾多學校建立了相關課程體系,但在實施過程中往往都面臨著實施主體——師資隊伍力量薄弱的問題。生涯教育的專業性、復雜性和動態性要求教師必須具備教育、心理、社會、管理等學科的綜合知識與能力。眼下亟須從相關資源、體制與機制著手,建立一支專業化的教師隊伍來承擔學校生涯規劃教育的重任,為每一個學生的生涯發展提供適切的指導。

為提升生涯規劃教育的專業質量,我校成立了“學生健康發展指導中心”,其功能主要涵蓋衛生健康管理和教育、心理健康管理和教育、社會適應性和生涯發展指導等方面。中心下設管理崗位和專職教師,按“一專多能”和“一崗多責”的原則進行崗位設置,具體包含管理崗位、衛生健康教師崗位、心理健康教師崗位和生涯發展指導教師崗位,每個崗位均有明確職責劃分。健康與發展指導中心從教師資源、教師培訓兩方面穩固師資隊伍建設,統籌開展學校生涯教育研究與實踐,擬定高中生涯教育三年行動方案,推進落實將生涯教育貫穿於整個高中教育階段的始終。

在專業教師資源配置方面,整合多元化資源,實行專兼結合:校內設立“生涯發展”虛擬教研組,聘任專職生涯教師﹔校外引進前沿的教育資源,專兼職教師隊伍並行。校內的生涯發展指導專業團隊是一支綜合性的教師團隊,以心理教師、生涯教師和衛生醫生為主。專業團隊教師具備堅實的理論基礎,一方面通過自學專業書籍、外出參加各種生涯專題培訓等提升理論素養﹔另一方面在校內生涯課教學中發揮傳幫帶作用,集體備課,共同研討,團隊中老教師帶頭上公開課,年輕教師虛心學習,促進隊伍的快速成長。

鑒於生涯教育覆蓋的領域多、專業廣,校內師資遠遠不足以勝任所有的生涯教育工作,所以我們認為生涯教育師資力量不應局限於校內,而要充分借助該領域更專業、更全面的校外資源。學校組建了校外專家團隊,邀請校外職業發展輔導專家、高校各專業教師、企事業單位人員、校友或學生家長等在內的各行業資深人士、專家、學者進校開展培訓和指導,開設生涯講座,分享職業經驗和人生感悟,豐富學生對職業的認知和體悟,形成專業性強、多元合力的生涯教育師資兼職隊伍。

在生涯教育培訓體制方面,我們做到覆蓋全體教師,力求將生涯教育理念融入到學校教育中,尤其突出班主任隊伍的主導作用,落實班級每一個學生的生涯發展。我們倡導每位教師都應成為具有生涯教育意識和能力的新型教師,因而引導全體教師積極參與生涯發展教育,採用多樣化的培訓方式,包括外請專家對全校教師進行生涯教育、學科前沿、高考政策、志願填報、核心素養等方面的培訓,也安排本校教師分享其在生涯教育工作中的實踐與探索,共同學習生涯教育的相關知識,不斷改進生涯教育方面的技能。班主任作為學生班級的管理者和引導者,是銜接學校生涯教育與學生生涯發展的橋梁,應該著重對他們的生涯教育意識與能力的培養。於是學校定期安排生涯類、升學類、社會實踐類的培訓及主題研討活動,鼓勵班主任打造班級生涯教育特色,除了抓好日常的常規管理和學校生涯教育通識項目外,還鼓勵班主任從班級特點出發,大膽嘗試,帶領學生走出校園,走進公司、企業,多實踐、多交流,幫助學生發現自己的特長,找到自己的成功。

生涯規劃教育在普通高中學校進一步推進,對生涯教育專業教師及全體教師的能力有了更高要求。學校要從生涯教育意識與能力的新要求著手,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以促使每一位教師心系每一個學生的生涯發展,成為合格的生涯教育工作者。(徐向東)

(責編:張瑜(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