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王劍星:讓老區更多孩子更好讀書

2019年04月10日09:3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不久前,作為一所地處湖北革命老區偏僻之地的中學,湖北省黃岡市蘄春益才高級中學男子木球隊與女子木球隊代表中國青年隊參賽,一起勇奪團體亞軍,為國家贏得了榮譽。除此之外,學校太極拳表演隊連續多年應邀參與湖北藥交會開幕式表演,籃球隊代表市縣參加各級各類大賽也屢屢摘金奪銀,學校這些年向湖北省隊、外省省隊及大學院校輸送了8名國家一級運動員和一大批國家二級運動員。在開設書法、國學、素描、聲樂、播音主持、木球、籃球、武術等特色課程基礎上,學校培養了一批又一批特色人才。“一定要讓孩子健康快樂成長,學校搞教育是要傳授文化知識,但如果培養出來的都是一個個弱不禁風的人,於國於家何益?”該校創始人、校長王劍星目光深邃,思維敏銳。除了學業成績之外,他為學生健康體魄的鑄就考慮得更多。

上世紀60年代農歷虎年,王劍星出生於蘄春縣蘄州鎮的一戶普通農民家庭,家中有5個兄弟姊妹,家境貧寒。身為長子,他從小勤於學習,酷愛習武,樂於助人。高中畢業后高考預考落榜,被家鄉小學招為代課教師。從教一段時間后,他憑著以往勤奮練武取得的佳績,被武漢體育學院錄取深造。畢業后,本可應聘為省城武術氣功總教練,可他卻選擇回到條件艱苦的革命老區——他的出生地蘄州創業,開辦太極乾坤氣功武術館、中國少林神龍武術院等職業學校,為與自己命運相同的孩子,提供讀書上學的機會。

辦學之初,條件極差,教學設備幾近於無,他就利用晚上的時間,去夜市擺地攤,每每有點微博的收入,就給學校的孩子們添置一些教學活動器材,這樣一做就是多年。無數懵懂的農家子弟走進他的學校,畢業后又返鄉參加改變家鄉面貌的建設,如今絕大多數都成為當地各自行業的中堅力量甚至領軍人物。

2001年,王劍星創辦黃岡市蘄春益才高級中學。日常,他重視發揮黨、工、群團組織的作用,不斷完善工會、團支部、婦委會、教代會、學生會、青年志願者等群團組織,構建起在黨的領導下的群團組織網絡,並延伸到每名師生身上,延伸到學校工作的每個角落。

學校設立了校長接待日,全校教職員工隨時可踏進校長辦公室建言獻策。為發揮群眾辦學的熱情,學校設有“金點子”獎,用於獎勵對學校建設、管理、發展提出合理化建議的人﹔為引進先進教學理念,提升教師綜合素質,他多次聘請專家學者來校面授﹔為倡導高效課堂,推動新課改,他馬不停蹄地趕赴多所名校,獲取教書育人的“真經”。學校注重打好基礎,發展個性,培養特長,努力造就具有自立自強生活能力,會做人、會求知,能從容迎接未來挑戰的高素質綜合人才。

在課程設置上,學校遵從教學大綱,合理科學設置課程,更顯現出王劍星的極具包容的辦學思想。在很多學校都緊緊圍繞文化課做文章、唯升學率是求的時候,在蘄春益才高級中學,卻能呈現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景象。王劍星認為,隻要是有利於學生成長發展的課程,學校都要想方設法地開設,隻要有利於學生成人成才的做法,學校都可以放心大膽地嘗試。

早在辦學之初,王劍星就看到了多媒體教育技術在高中教育教學中的重要性,他率先引進全套高端教育信息化集成設施和智慧校園管理系統,並於2002年就與北京一所名校簽約,開展遠程網絡教育資源共享的深度合作。

在知曉學生近視率偏高,少數學生體質不達標后,他積極倡導在學校廣泛開展第二課堂及每學期至少一次的社會實踐活動。此后,他結合蘄春本地革命老區和眾多紅色教育基地的課程資源,積極探討建設適合本校研學旅行的課程項目,形成了一整套較為完備的方案,提交到市、縣教委,經審議考核,2018年5月,蘄春縣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綜合實踐教育基地正式在校挂牌。基地服務范圍包括革命傳統教育、紅色旅游、李時珍醫藥文化教育、科普體驗教育、農耕教育、國防教育、戶外拓展、湖泊文化、長江文化、專業培訓等活動內容,深受學生、教師、家長及社會各界好評。

因為在老區辦學,一些品學兼優的學生想讀書家裡卻沒錢繼續供,學校就無償進行培養。辦學近30年來,王劍星先后資助貧困家庭學生和殘疾人子女(免收學費、免收生活費、供讀大學學費等)累計金額達數千萬元。2018年蘄春縣成立文昌教育基金會,他又帶頭捐款幾十萬元。在王劍星的親力親為下,學校師生也深懷公益之心。

2018年3月,在全校女教工茶話會上,一名女教師深情地說:“王校長身上有著文人的儒雅氣質,也有著習武之人的豪爽仗義。與他共事20余年,其間耳聞目睹了他許多感人的事跡,無論是國家大事還是師生生活瑣事,他都會一馬當先,盡心盡力。”(劉俊杰 崔隱塵)

(責編:張瑜(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