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清華大學:6年建設251門慕課 惠及800多萬學習者

2019年04月09日15: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清華大學:6年建設251門慕課 惠及800多萬學習者

人民網北京4月9日電(李依環)“經過6年的探索與實踐,在線教育已經成為了高校教育教學的組成部分,為傳統的教育帶來了持續性創新。”在今日舉行的中國慕課大會上,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介紹,截至目前,該校已建設251門慕課,其中110門課程獲得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認定,累計吸引了全社會800多萬學習者。

“面對國家的需要、時代的機遇、校內教學改革的需求,清華提出了積極推進在線教育工作,是學校面向未來的戰略部署。” 陳旭指出,該校按照“國內、國際同步,平台、課程一體,學校、社會協力”的指導思想,根據“學校支持、院系負責、教師投入、學生參與”的原則,形成“一體兩翼”的在線教育可持續發展模式。

據悉,在思想政治類慕課建設方面,2014年起,清華大學陸續建設了6門相關課程,除校內思政課教學的使用之外,還吸引社會學習者超過80萬人次。同時,該校多門慕課登陸美國相關平台,旨在全世界范圍內講好中國故事,發出中國聲音。

“建設慕課是為了更好的服務社會促進教育公平。”陳旭表示,目前已有83所西部高校應用“學分課”等方式,應用清華大學慕課近700門次,學習者達120多萬人次。

據介紹,在服務高校教育教學改革實現課堂創新方面,清華大學自2013年秋季學期開始試點混合式教學,至今開展了近2000門次﹔促使教師重新思考自己的教學目標,重新梳理教學模式,重新規劃課程內容,重新設計線上線下課堂。這種模式在青海大學、貴州理工學院等高校也得到了廣泛應用。

從當前趨勢來看,技術創新推動了慕課的發展,慕課發展也帶動了技術的持續創新。據了解,清華大學開設了VR實景拍攝的在線課程。該校研發的智能學習助教,運用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等技術將學習者與知識圖譜相連接。此外,清華大學將教育理念、課堂教學和信息技術相結合,推出了智慧教學工具雨課堂,實時記錄並反饋學生的學習行為數據。

(責編:李依環、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