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花式課間操的編排要講科學

楊玉龍
2019年04月09日09:59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近日,各地中小學不斷涌現的多樣化課間操在網上走紅。據《新京報》報道,自編操讓學生從“應付了事”到全情投入,是一種創新。也有人質疑,這些多樣化的課間操是否編排科學,能否達到鍛煉效果。

課間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關於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的意見》就明確,全面實行大課間體育活動制度,每天上午統一安排25—30分鐘的大課間體育活動,認真組織學生做好廣播體操、開展集體體育活動。傳統的課間操如果總是缺少變化,一則學生難免厭煩,二則學生難以投入其中。課間跳街舞或民族舞、校長領操、用網絡熱曲當背景樂……這樣的課間操自然很吸睛,而且隻要學生喜歡,這樣的花式課間操未嘗不可。不過,筆者以為其前提應保障學生的身體健康。

誠如有老師所言,“街舞也挺好,但在強度方面需要編操老師掌控,學生跳操要符合生理發育特點,以免音樂過於勁爆,強度過大造成意外”。這樣的提醒很有必要,因為每個學生的身體狀況不同,對於一些動作也應規避其給學生帶來的身體傷害。故此,花式課間操雖可提升學生鍛煉積極性,但必須以保障學生身心健康為基礎。

相比較而言,廣播體操的教育性、健身性、科學性、意識性和適應性更強些,具有“好學、好教、好看、好練”等風格特點,實驗研究的結果表明其運動負荷適宜,有較強的時代氣息,如長期堅持練習,可以改善和提高心血管系統的機能水平。

其實,無論是傳統意義上的廣播體操,還是伴隨著網絡出現的花式課間操,隻要有利於學生身心健康成長就是“好操”。對於學校而言,在編排這些課間操時有必要注重科學性與教育性相統一,切莫片面追求花式與新潮。

(作者系公務員)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