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校實驗室安全重在預防

張雷生
2019年04月09日09:5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近日,教育部辦公廳發布《關於做好2019年度高等學校科研實驗室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安全生產‘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要求,做好實驗室安全管理的組織工作,抓好重大安全隱患的排查和自查自糾工作的落實”。

高校實驗室事故類型包括火災爆炸、觸電、機傷、腐蝕、輻射、中毒、感染和失盜等,還具有各種實驗室類型繁多、易燃易爆物品種類多、實驗儀器設備設施多、接觸和操作人員不固定等特點。實驗室安全管理工作不僅關系到科研工作的順利進行,也關系到實驗人員的生命安全。高校應加強實驗室安全管理,切實做好實驗室安全事故預防工作,將實驗室安全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高校還應加強實驗室安全“全員教育”,把加強安全教育擺在實驗室安全工作的首位,推行實驗室准入制度。實驗室活動的主體是教師和學生,而人為原因通常是導致實驗室事故的主要因素。實驗室安全教育重在增加相關人員包括學生在內的安全知識、安全技能,提高他們處理實驗室常見事故以及突發事件的能力。推行實驗室准入制度,提高實驗室人員對安全教育的重視。另外,對於每天在實驗室工作的老師和學生而言,除了日常的例行檢查、排查和報備,更要加強對於水電火氣等設施的安全排查,時刻繃緊實驗室安全這根弦不放鬆,不打折扣地貫徹各項安全操作規程,清除實驗室安全隱患死角,為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負責。

因此,有必要建立完善實用的實驗室安全“全過程管理”制度。科學合理的實驗室管理規章制度可以規范實驗室人員的行為,確保實驗室正常運行。建立起相應的實驗室安全管理體系,包括實施實驗室安全責任人制度、對學生進行定期安全培訓、常態化排查和抽查安全設施、安全管理人員培訓,等等。健全的高校實驗室安全管理體系不僅能夠保障實驗教學順利進行,更是確保師生人身財產安全、公共財產設施安全必不可少的重要條件。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應涵蓋“確定安全工作管理人或機構、安全工作管理辦法、安全問題的解決辦法、明確安全責任承擔者”等方面。高校要根據科技發展及各類實驗室自身特點,制定實用性強的規章制度。

為了在突發事故發生時能夠快速准確地應對,制定合理有效的應急預案極其關鍵。應急預案必須具備實效性、科學性和針對性,才能確保在預案的指導下減少事故帶來的損失和傷害。對於一些危險實驗室或昂貴的大型儀器的使用,為確保人身和財產安全,可以專門開設專項的培訓課程。另外,還需做好實驗前的安全防范評估“三個確保”,即確保實驗材料的選擇和實驗方法安全,從實驗材料、方法的選擇上保証不出事﹔確保實驗設備安全,根據安全的風險設置一些必要的保護措施,需要有保護系統,如安全閥、防爆蝶等﹔確保人員的安全教育培訓和安全的操作規范流程落實到位。

學校應該充分肯定實驗室安全在校園安全中的地位和重要性,並重視實驗室安全建設,在資金投入上需有一定的規劃。合理的實驗室建設預算中,安全建設預算應佔相當的比例。另外,結合國內外各高校實踐經驗來看,實驗室的安全管理由專人來負責、強制規定實驗的時間和共同開展實驗的人數、有更嚴格的約束、長期接觸生化試劑的研究生是否應該得到更多的勞動保護等。隻有把這些潛在的隱患和風險都找出來消滅掉,才能保証實驗安全。

(作者系吉林大學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