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學校管理不應濫用“一票否決”

張建國
2019年04月09日09:55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通知明確指出,要“嚴格控制‘一票否決’事項,不能動輒簽訂‘責任狀’,變相向地方和基層推卸責任”。這對於切實減輕廣大基層學校教師的過重負擔來說,無疑是一場“及時雨”。

當下,“一票否決”似乎成了某些基層學校管理者的口頭禪。為了讓教師們盡快接受某項任務或認真做好某些工作,他們往往動不動就把“一票否決”擺上台面。比如所在班級隻要出現了一起安全事故,就對班主任實行一票否決,取消其參加評先、評優、表彰和獎勵資格﹔所在班級衛生狀況不佳,對該班級實行一票否決,取消參加文明班級評比資格﹔交班考試時所教班級學生平均分數沒有進入前×名,對任教老師實行一票否決……

本來,“一票否決”是用來懲戒有違教師職業道德規范的教師的“撒手锏”,這對廣大教師具有引領、促進作用以及防范、震懾等效應。因為師德考核是教師考核的核心內容,無論是哪一位教師、怎樣的教師,隻要觸犯了師德底線,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就應該秉持“零容忍”原則,從而“在教師資格定期注冊、職務(職稱)評審、崗位聘用、評優獎勵和特級教師評選等環節實行一票否決”。如果“對教師嚴重違反師德行為監管不力、局部處分或推諉隱瞞,造成不良影響或嚴重后果”,學校、教育主管部門主要負責人就會被追究責任。

然而,基層學校管理者似乎不常說“一票否決”就不能夠顯示出自己真抓實干的決心、權威和魄力。於是,無原則地擴大范圍,無限度地濫用“一票否決”,這就容易陷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泥潭,如此,“撒手锏”也會變成“朽木棍”。

應該看到,基層學校裡的絕大多數教師都能自覺、嚴格地遵守《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范》,那種有可能觸犯師德禁行行為的教師畢竟是極少數。所以,基層學校管理者應該在正面引領、正向傳導上多下功夫,而不是動輒就對全校教師嚷嚷著要“一票否決”,導致教師們噤若寒蟬。此外,一旦“雷聲大雨點小”,“一票否決”這樣的“撒手锏”就會鈍化、軟化、退化,教師們就會對“一票否決”不買賬,還可能一笑了之。如果是這樣,平時動不動就說“一票否決”,還有什麼用?

當然,對於極少數教師,如果他們的確觸犯了師德底線,違背了《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范》,導致了不良后果,產生了惡劣影響,基層學校的管理者就必須理直氣壯地“言必行,行必果”,並及時上報上級行政主管部門。不過,“言”也好,“行”也罷,必須有所依循,比如國家有關部門印發、實施的相關文件、規定﹔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出台的相關制度、辦法﹔經過學校教代會討論、通過的關於教師違反師德的處罰、懲戒細則等。

(作者系蒲公英評論特約評論員)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