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學二代”為何引起關注

譚敏
2019年04月09日09:2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隨著中國高等教育大眾化的深入推進,高等教育機會獲得與分配機制逐漸受到關注。據《北京日報》報道,目前“學二代”逐漸成為一種值得關注的社會現象。有研究者考察了中國高等教育中的“學二代”問題,發現國內存在著明顯的高等教育代際傳遞現象,家庭經濟條件好、城市身份的個體更有可能成為“學二代”。

如果僅從字面意義來看,“學二代”並不值得引起關注。孩子的成長本就受父母和家庭影響甚深,因為從小耳濡目染,父輩的職業多少會對孩子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這個工作對他們來說沒有神秘感,上手容易,資源更多,在工作上碰到難題時,父母還可以給出一些意見和幫助,更利於工作上出成績。從這個角度上看,“學二代”本是正常現象。

但是,“學二代”引發關注,並不在於家庭對於一個人職業選擇的影響,而是因為人們擔心高等教育的代際傳遞現象是否會帶來教育的不公平。梁思成、林徽因是清華大學建筑系的創建者,可是,他們的兒子梁從誡報考清華大學建筑系隻差了幾分而未被錄取,不得不改上第二志願的清華大學歷史系,這段故事已成為一段佳話。

從中國高等教育大眾化以來,招生數量大大增加,高校毛入學率已達到40%以上,可以說,人們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大幅提升。但是,通過高等教育來成為精英,實現社會代際流動的渠道卻並沒有顯著提升。父輩間在受教育程度上的不平等結構在很大程度上傳遞到了下一代的高等教育問題上。家庭經濟條件更好、受過更高教育的父母在子女的教育上會投入更多的時間、精力和金錢。這也導致中國的高等教育雖然強調公平性與普及率,但因為代際傳遞現象的存在,通過高等教育來促進社會公平並不那麼容易。放到今天,梁思成和林徽因可能會花更多時間輔導孩子功課,梁從誡恐怕就不會考失手。

“學二代”獲得的各種資源,是不是靠公平競爭的手段獲得的,這才是值得關注的重點。近日,哈佛大學校報發布的一個新生背景調查結果引起了廣泛關注。在2021屆新生中,高達46%的人來自超級富豪家庭﹔近30%的人,其父母或親戚是哈佛校友。這反映出美國精英階層的固化。而如何保持社會代際流動,讓每個人都有足夠平等的機會,也是我們這個時代避不開的話題。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