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實現理想的教育須良性競爭

張貴勇
2019年04月08日09:0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在經濟學領域,有個概念叫“零和博弈”,又稱“零和游戲”,是指參與博弈的各方在激烈的競爭之下,一方的收益必然帶來另一方的損失,博弈各方的收益和損失相加總和永遠為零,雙方不存在合作的可能。

其實,在教育領域也存在類似零和博弈的現象,此種非合作的博弈方式近些年在公辦學校和民辦學校之間表現得尤為明顯。《廣州日報》記者日前調查發現,在廣州,高中階段的生源競爭比較激烈。一些民辦學校在招生簡章中會列明高額獎學金,吸引優秀學生報讀。按理說,獎勵優秀學生原本無可厚非,但若不是出於公共利益或長遠發展,而是作為赤裸裸的招生手段,則印証了專家的“有違教育公平”觀點,並非一種多方共贏。

實際上,大到各個階段、各級各類教育,小到學校之間、班級之間、同學之間,都不可避免地存在競爭關系。有競爭並非壞事,甚至是一種客觀所需,問題是競爭的環境應該趨於公平,競爭的手段也應是透明公正的。優質生源的招錄也好,名師資源、“帽子人才”的爭奪也好,都應該秉承這一原則,致力於讓更多的相關群體受益,形成一種協同進步、良性發展的教育生態,而不是一心想著走捷徑,挖別人家牆腳,到頭來造成全局層面的得不償失。

以招收優秀生源為例,以重金獎勵等條件為籌碼,看上去各取所需、你情我願,實際上破壞了當地教育良性競爭、共同發展的態勢,從長遠看不利於更多學校齊頭並進、辦出特色。可取的做法是,引導和鼓勵辦學主體將主要精力轉到提高辦學質量上來,把心思用在內涵發展、學校文化建設等方面。“培優”的同時不忘“補差”,什麼時候學生的進步增量、學校整體水平的提升更受關注,成為教育評價的重要內容,教育才算是進入了良性循環,打破了零和博弈的怪圈。

而營造多方共贏的競爭環境,需要教育主管部門從制定科學的教育管理、評價、督導等制度入手,讓各個教育主體安分守己、無孔可鑽,老老實實按照教育規律辦學。據媒體報道,教育部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要求“嚴格規范普通高中招生行為,嚴禁以高額物質獎勵、虛假宣傳等不正當手段招攬生源”。此舉立場鮮明、態度堅決,對於維護正常的招生秩序很有意義。地方教育主管部門也要因勢利導,發揮好自身職能,將區域內學校作為一個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學習共同體、發展共同體,做到不厚此薄彼,不越俎代庖,致力於打造良性競爭的制度環境、發展環境、文化環境,該支持的排除萬難也要支持,該治理的絕不袒護,堅決治理。

另一方面,各個教育主體也需要認識到自身的責任,杜絕走捷徑、撈偏門的思維方式,嚴格遵守各項教育規章制度,不默認或助長“多考一分,干掉千人”的惡劣競爭之風。尤其是學校、班級裡的小環境建設,更需要多加關注,用心營造。如果學校鼓勵老師發揮各自所長、靈活教學,如果老師鼓勵學生互取所長、共同成長,良好的學校文化和班級風氣就會慢慢形成,進而帶動社區教育、區域教育的更好發展。

教育的屬性與職責決定了其可以在許多層面實現非零和博弈,可以讓更多的人享受美好和獲得成功。因此,無論何時何地,提倡多方共贏、良性競爭、照顧全局,把目光放長遠,多關注更多普通師生的成長,才能逐漸達到教育的理想狀態。當各個教育領域互通互助,當教育管理部門和學校之間各盡其責,當學校、家庭、社會發揮各自專業優勢,當各個教育主體同心立德樹人,彼此互信、親密合作,就不愁教育辦不好,不愁孩子不成才。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