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首個教育部國際合作聯合實驗室獲批

2019年04月08日10: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日前,教育部下發《關於“區域污染控制”等國際合作聯合實驗室立項建設的通知》,全國共有7個國際合作聯合實驗室獲批立項建設,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武漢大學等3所一流大學建設高校,中國石油大學(北京)、華東理工大學、長安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等4所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建設期自2019年至2022年。

據介紹,國際合作聯合實驗室是教育部面向國際科學前沿和國家重大需求推出的重要戰略計劃,自2014年起實施,是《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確定的重大項目,是“2011計劃”的國際版、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升級版和世界一流學科建設的示范版,是提升高等教育質量的戰略行動,也是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的戰略支柱。國際合作聯合實驗室計劃的主要建設目標:一是支撐形成一流學科﹔二是承擔國際前沿或重大需求科研任務﹔三是匯聚國際一流創新人才﹔四是人才培養質量達到國際一流﹔五是實驗室管理水平達到國際一流。

“非常規油氣國際合作聯合實驗室”是以中國石油大學(北京)為牽頭單位,聯合美國哈佛大學、美國俄克拉荷馬大學、美國萊斯大學、加拿卡爾加裡大學等相關領域國外優勢高校共同組建。實驗室圍繞非常規油氣領域若干重要科學問題,開展非常規油氣地質地球物理理論與方法、鑽完井工程理論與技術、儲層改造與提高採收率3個方面的國際聯合研究,聯合實驗室外方主任由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工程院院士、人文與科學院院士、哈佛大學教授David Weitz,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陳掌星擔任,中方主任由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教授肖立志擔任。(何淼 聞佳琪)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