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科研興校 用好“四塊糖”

栗明方 潘明華
2019年04月03日09:1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教育人都知道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四塊糖”育人的故事。陶先生用四塊糖一步步“誘導”出孩子發自內心的認可,陶先生洞悉人性“以自我為上”而達到教育學生的目的。校長是學校的旗幟,科研興校的質量與校長的科研素質高低有著直接的關系。校長也應有“四塊糖”,用自己的科研素質去引導和感染教師。

第一塊“糖”,強烈的教育科研意識。蘇霍姆林斯基在《給教師的建議》一書中指出:“校長對學校的領導,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領導,其次才是行政領導。”校長教育科研思想,同樣需要“頂天立地”。校長的教育理念、辦學思想要“頂天”,佔據制高點,達到教育發展的前沿,有一定的前瞻性,並且能夠盡力了解先進地區、典型人物的經驗做法,能夠用長遠的目光看待教育。校長的行動力要“立地”,准確把握學校的現實狀況,對學校的各個方面能經常性地調查思考,有較強的實踐意識,能走進課堂、走近教師、貼近學生,做到腳踏實地。認清學校實際科研和理想學校科研的距離,學校工作、育人目的就有一個十分清晰的方向,借鑒而不照搬,更多的教師就能既“埋頭拉車”,又“抬頭看路”。

第二塊“糖”,較高的教育理論水平。“大海航行靠舵手”,校長較高的教育理論功底是帶領教師們科研興校的保証。一個成功的校長在學校發展中要能始終保持一個建設性、創造性的頭腦,廣泛學習和吸收,追求教育理論水平的寬泛而深刻。“寬”要寬到先進理念、動態管理、教學、隊伍建設等諸方面無所不包﹔閱讀學習要有“深”度,研讀教育名著和一些權威性的教育雜志,內化新觀點、新思想。校長要帶頭搞好教科研理論知識的學習和普及,培養教師具備必要的教科研素養,努力做到“一個正確兩個基本”,即對基本的教育科研術語和概念要有正確的理解,對教育科學方法和過程要有基本的掌握,對教育科研對教育事業的影響要有基本的認識。搞清諸如“教育的終極目標是讓人活得更好、更有意義、更有價值、更加幸福”“教育必須面對現實、面向未來”“科學教育和人文教育要同步和諧地發展,課堂不只是解決知識、能力的培養問題,還是促進態度、情感和價值觀的形成”“教法與學法是統一的,教法為學法服務”“未來的社會必將是一個學習化的社會,教育要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意識和能力”“教學能喚起學生對學習的熱情、求智的渴望、學科的興趣和成就的欲望,這樣才能產生主體精神”“教育要讓學生生動活潑地得到發展”等概念術語,“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用主流教育思想充實自己的頭腦,做到常研常新。

第三塊“糖”,科學的科研管理能力。校長的科研意識,最終要能轉變為扎扎實實抓科研的管理行為,並且能喚起全校教職工的科研熱情,這就要求校長必須不斷提高科研管理能力。在人、財、物三方面,校長要有一個綜合投入觀,保証時間、領導及全員的精力、物力投入。重點加強對參與課題研究的教科研活動人員的管理,校長要使教師明確自己的職責。根據職責和各級關於課題研究過程管理的要求,學校定出定期的評價和管理細則,抓好研究活動過程性的管理。科研經費投入和管理,校長在爭取加大投入的同時,要把經費用在“刀刃上”。校長對各種檔案資料的管理,應要求教師們從選題立項開始就注意積累和收集資料,實施過程中的每一份資料,都要梳理成冊分類建檔。

第四塊“糖”,較強的教育科研能力。校長要練好“科研規劃能力”“寫作表達能力”“科研指導能力”等三個方面的“內功”。科研規劃應科學嚴謹,需要較強的教育決策素質和學校發展戰略勇氣做基礎。校長的想法、體會、設想要得到別人的認同,則需要具備一定的寫作與表達能力。校長的寫作好像是挑擔子,兩頭是兩個筐,一個裝著理論,一個裝著實踐,兩筐中的東西越多,兩者的結合點就越多,寫出來的東西就會越多,越有價值。校長須了解掌握必須的教育科研技術知識,校長本人必需盡可能地參與或主持課題研究,積極創造條件申報較高層次的科研課題,在了解已立項課題的研究重點、內涵、主攻的基礎上,方可做到指導上的有的放矢。

“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校長積極示范,親力親為,可以帶動更多教師加入科研的隊伍裡,既成全了自己,又助推了學校發展,何樂而不為。“科研興校”,不僅僅是一句口號,“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教育現代化潮流中需要更多的教師轉身,成為弄潮兒。

(作者單位:山東省東平縣接山教育科研中心)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