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院士大講堂”開講武向平帶你領略宇宙的奧秘

2019年04月01日14:3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日電 (記者林露)近日,中國宋慶齡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主辦的“院士大講堂”開講。作為首位開講嘉賓,中國科學院院士武向平以“認識我們的宇宙”為主題,為來自五所中學的200余名師生帶來85分鐘干貨滿滿的報告,帶領同學們領略宇宙的無窮魅力。

從地月距離到太陽系直徑,再到光年,武向平首先對宇宙的基本特性進行了解讀。他將各個宇宙尺度與生活中熟悉的度量在數量級上作了比較,把紛繁復雜的宇宙呈現在大家面前。

武向平以通俗易懂的語言,深入淺出的方式,引領同學們暢游宇宙知識的海洋,開啟了一場探索宇宙奧秘之旅。他帶著同學們回溯了宇宙的起源,講解了科學家們如何發現宇宙大爆炸,演示了宇宙結構的形成和演化。同時,他還講授了豐富多彩的知識,並預測了宇宙未來的命運。

中學生正值汲取知識的好年華,好奇心旺盛,他們迫不及待地把一個個問題拋給武向平:宇宙大爆炸的能量從哪裡來?宇宙中是否真的有黑洞?宇宙中是否還存在其他生命?我們的世界是否會有末日?

孩子們與大科學家現場進行互動交流,在頭腦風暴中進一步受到了啟發,感受到了科學的魅力。“宇宙很大,很多奧秘和知識都在宇宙中,同學們要大膽地去探索。”武向平鼓勵孩子們從現在起努力學習,將來用自己的發現去揭開更多宇宙奧秘。

據了解,“院士大講堂”活動旨在通過邀請中國兩院院士與青少年面對面交流互動,為孩子們提供一個探索科學奧秘的課堂,讓他們真正走近科學,領悟科學精神。

北京市五十七中學、北京醫學院附屬中學、北京市通州區潞河中學、北京匯文中學朝陽垂楊柳分校、北京市一零一中學200余名師生聆聽了講座。中國宋慶齡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郭新保、副主任任海峰、智剛等領導出席了本次活動。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