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你,3月教育政策大盤點來了

2019年03月31日09:07  來源:教育部網站
 

3月,春意盎然,萬物催生,也奏響著新時代奮斗征程中的教育強音。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中央深改委審議通過《關於擴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關自主權的若干意見》,給予高校和科研院所更多自主權。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劃出2019年教育改革發展的重點。

……

3月,還發生了哪些與你我息息相關的教育大事?教育小微為大家進行了梳理,一起來回顧↓↓↓

總書記關心教育

習近平: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 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8日上午在京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向全國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師致以誠摯的問候和崇高的敬意。他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

中央部署

中央深改委審議通過《關於擴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關自主權的若干意見》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3月19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會議強調,高校和科研院所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力量。要完善相關制度體系,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強化成果導向,精簡科研項目管理流程,改革重大科技項目立項和組織實施機制,給予高校和科研院所更多自主權。要堅持國家目標導向,自覺服從服務於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分類改革,精准施策,加強監管。

2019政府工作報告給教育“劃重點”

3月5日上午9時,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回顧了過去一年的工作,劃出了2019年教育改革發展的重點。

基礎教育

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

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依法保障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全面落實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規定、嚴格規范普通高中招生行為、建立招生入學工作預警制度、嚴格執紀問責等要求。

學校食品安全

《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規定》印發,4月1日起施行

教育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聯合印發《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規定》,本規定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規定》明確要求,中小學、幼兒園應當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應當有學校相關負責人與學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記錄,及時發現和解決集中用餐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責編:何淼、李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