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今年自招文史類專業“大裁員”

各大院校調整招生專業結構,理工類、特色專業成熱門

2019年03月28日09:17 | 來源:齊魯晚報
小字號

今年1月,教育部印發《關於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嚴格確定招生專業,原則上以基礎學科和特色學科專業為主。近日,復旦大學、山東大學、武漢大學等30余所高校先后發布2019年自主招生簡章。記者梳理發現,與去年相比,各大高校嚴格控制招生專業,大幅縮減人文社科類招生規模。同時,也有新專業“逆風而上”,成為高校新的招生點。

理工類專業在自招中

佔比進一步提高

近日,各高校今年的自主招生簡章逐漸出爐,90所擁有自主招生資格的高校中,30多所高校已經將簡章公布於教育部陽光高考信息平台上。

一直以來,理工類專業都是自主招生中設置的主要專業。但與往年相比,理工類專業在今年自招專業中佔比進一步提高,數學類、物理學類、化學類、生物科學類、計算機類等專業成為自招的熱門專業。

不僅如此,有些高校的自招隻面向理科學生招生。如山東大學,今年已經沒有文史類計劃,隻招生理工類。中南大學今年僅面向理科學生自招,法學、社會學、漢語言文學等人文社科類專業均不再參與招生﹔吉林大學2018年招收含文、理、工、醫24個專業,而今年縮減至理科類5個專業大類。

理工類專業擴張成為自招大勢,相比之下,文史類專業卻遭到“大裁員”。記者發現,今年各大綜合性大學紛紛取消部分文史類專業。3月15日,武漢大學首先發布2019年自主招生簡章,國學院未被列入自招名單﹔廈門大學取消外文組專業自招﹔中山大學取消外語類專業、社會科學類專業、經濟管理類招生﹔重慶大學削減新聞、外語、法學專業。

相較之下,文史類專業特色比較明顯的院校在招生專業上變動較小,與去年基本保持一致。比如,北京語言大學僅取消土耳其語(“土+英”復語)一專業,中國傳媒大學也隻取消廣播電視學,保留其他所有專業。

新增特色專業

優化招生結構

根據教育部印發的《通知》,在自主招生中,高校要根據學科特色,從選拔具有相關學科特長、創新潛質學生的角度出發,科學確定自主招生專業,原則上以基礎學科和特色學科專業為主。

所以,在嚴格控制招生規模的前提下,也要求學校突出自己的特色專業,進行招生專業的調整。

山東大學首次在自主招生中增加臨床醫學(5+3)專業,擴大山東大學在醫學專業的優勢﹔南開大學新增金融學類,吸引在金融領域有興趣和潛力的學生﹔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新增國際政治、統計學類兩專業,共招生8名學生,展現院校特色。

所謂自主招生,是我國高校考試招生制度的有機組成部分。自主招生設立的初衷,是對現行統一高考招生錄取的一種補充,主要選拔具有學科特長和創新潛質的優秀學生。

根據數據統計,自2015年到2018年,自主招生每年報名人數從16萬激增至83萬多。自招的報考人數增長率,是遠遠高於全國每年的高考報名總數增長率的。自主招生越來越受學生和家長的重視,有的甚至把自招作為考名校的“捷徑”。

“每年的考生中,‘偏才怪才’真的有那麼多嗎?肯定不是。某種程度上,自主招生帶來的公信力下降,也是教育部對自主招生進行規范的原因之一。”省內某高校招生工作人員介紹。

專家分析,調整招生專業等措施是在引導自主招生回歸其本來的定位,使高校不斷優化招生結構,從選拔具有學科特長和創新潛質學生的角度出發,使自主招生更科學、更公平。

文史類“學科特長”

不好量化和衡量

在教育部印發的《通知》中,要求不得簡單以論文、專利、中介機構舉辦的競賽(活動)等作為報考條件和初審通過依據,對擬認可的賽事証書,要以權威性高、公信力強的學科競賽為主。記者分析發現,以前的文史類專業,多以作文競賽、語言類競賽等作為衡量標准。比如某高校2018年對文史類專業的特長要求是,“對人文社科專業有濃厚的興趣,具有與所報專業相關的突出特長,高中階段在有廣泛影響力的全國性人文社科競賽中獲得總決賽二等獎及以上獎項”,而這裡的“廣泛影響力”,非常難界定,是否有濃厚的興趣,也難以准確衡量。

文史類專業,也缺乏像理工類專業的一些權威賽事,比如中國科協舉辦的五項學科(數學、物理、信息學、化學、生物)競賽。這也對一些文史類特色比較明顯的院校提出了挑戰,比如,對比中國傳媒大學2018年的自招簡章中介紹,以學校的新聞學(數據新聞報道方向)方向為例,報考的第一個條件是,“高中階段在省級(含)以上人文社科、英語、數學、物理、信息學及創新類競賽中獲得三等獎及以上獎項”﹔第二個是“有與所報專業相關的出版物或在省級(含)以上刊物發表作品”。滿足條件之一,就可以報考新聞學(數據新聞報道方向)方向。

在今年的簡章中,這兩條都作了修改,第一條改為“高中階段在中國科協舉辦的五項學科競賽全國聯賽中獲得省級一等獎或全國決賽一、二、三等獎”,直接將賽事定位中國科協主辦的五項學科競賽,去掉了人文社科、英語等的賽事要求﹔第二條改為“具有新聞與傳播學領域相關特長、創新特質,並在國內外新聞傳播學科的學習與實踐活動中取得優異成績者,須提供相關証明材料”。

專家分析,在文史類自招的考查中,一方面,評價標准難統一,對學生的能力難以進行科學的評價,如文學素養、知識儲備、學科興趣等﹔另一方面,文科領域缺乏權威的學科競賽,學生的能力也難以用証書、獎勵等方式進行量化。(郭立偉)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