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思政課改革創新應深刻把握“八個相統一”

2019年03月21日09:0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在大中小學循序漸進、螺旋上升地開設思想政治理論課非常必要,是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在3月18日召開的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辦好思政課的重大意義,深入分析了教師的關鍵角色和重要作用,指出了思政課創新改革方向,為我們下一階段辦好思政課提供了重要遵循。

思想政治工作,從根本上說是做人的工作,直接影響青少年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和精神風貌。辦好思政課,讓學生入腦入心,要求思政課教師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2016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堅持“八個相統一”,直擊思政課的重點和難點,為思政課改革創新標定航道。

馬克思說:“理論隻要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而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思政課“以理服人”,就是要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講清楚,把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必然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講清楚,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清楚。

思政課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建設性和批判性相統一,為授課教師提出新要求,即要在增強理論的解釋力、說服力上下功夫,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學生,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說服學生,用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寓價值觀引導於知識傳授之中,傳導主流意識形態,並敢於直面各種錯誤觀點和思潮。

好的思政工作應該像鹽,但不能光吃鹽,最好的方式是將鹽溶解到各種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辦好思政課,就要在“放鹽”的技術和藝術上多琢磨。讓思政課“有知有味”,要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統一性和多樣性相統一,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要重視思政課的實踐性,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要加大對學生的認知規律和接受特點的研究,創新方式、拓展渠道引導學生參與教學討論,深入思考,水到渠成得出結論。此外,還有必要挖掘其他課程和教學方式中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使各類課程與思政課同向而行,形成協同效應,實現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

當今時代,互聯網突破了課堂和知識的傳統邊界,推動思政課創新改革,要樹立“互聯網+”的教學理念,充分運用新媒體新技術,將思政工作的傳統優勢同信息技術高度融合,聯通網上網下、課內課外,增強時代感和吸引力,讓青少年有更多獲得感。慕課、微課等創新模式在各地多校不斷涌現,正重新定義思政課的“打開方式”,不斷抬升的點頭率、回頭率中,蘊藏著更大的改革動能和創新活力。

2018年年末,一項圍繞“馬克思主義在青年學生中的傳播”的24校專題調研得出結論:馬克思主義在青年學生中傳播的氛圍有了明顯優化。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偉大事業需要有堅實的人才根基。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聚精會神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時代新人必將擔起民族復興大任,在歷史的畫卷上書寫新的精彩。(本報評論員)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