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師生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政課教師座談會重要講話

李依環 劉婧婷

2019年03月20日14:2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肯定了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的重要意義,也對廣大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提出殷切期望。

總書記的講話在高校引發熱烈反響,高校師生紛紛表示,總書記的講話為思政教育指明了方向,為思政課建設和思政教師隊伍建設提出了根本遵循和具體指導。未來他們將牢記使命、不負重托,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將思政課打造成鑄魂育人的“金課”

習近平強調,我們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

北京理工大學黨委書記趙長祿表示,將持續深化“大思政”格局,上下統籌,各方聯動,持續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加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著力改進學風教風,以思想政治理論課質量提升為牽引整體推進思政工作。

“學校應深入挖掘各類課程與教學方式中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探尋更加貼近信息化時代特點、更加貼近青年學生思想實際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激發學生的愛國情、強國志和報國行。”北京郵電大學校長喬建永表示。

“作為一名高校黨委書記,我既深受鼓舞,又深感壓力。今后定當反復學原典、深刻悟道理,帶頭躬行實踐,以對黨的教育事業的忠誠和擔當,帶領一班人在新時代為大工的紅色基因續寫新篇章。”大連理工大學黨委書記王寒鬆指出。

上海財經大學黨委書記許濤表示,上財將在推動更高質量開放辦學條件下,一體統籌“思政課程、課程思政、智庫思政和學科育人”,推進千村調查2.0版,把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相結合。

“學校今后仍將把思政課建設擺在學校工作突出位置,強化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建設,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親和力和針對性。”中國石油大學(北京)黨委書記山紅紅說。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黨委書記何光彩認為,學校將把“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特區”作為核心抓手和關鍵舉措,整體布局和推動思政課建設﹔將落實“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堅持把師德師風作為教師素質評價第一標准”。

“學校未來將加強黨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領導,認真做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把它打造成為讓學生終身受益的‘金課’”,河北工業大學黨委書記李強說。

湖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黃梓根強調,馬克思主義學科領域,我們應該多鼓勵那些有助於老師講好中國故事、講清馬克思主義信仰,學生聽懂、接受中國發展道路,老百姓理解、擁護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學術研究。

“總書記的講話啟發我們:思政課開設大有必要、開好完全可能。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北京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彭慶紅表示。

“思政課教師授課要接地氣。”江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唐忠寶認為,思政課教師要講中國話語、大眾話語,不能自說自話﹔思政教育也要貼近青年人,需要了解青年的特點和需求。

“近期我們在思政課堂中,把總書記會見川航‘英雄機組’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當代民航精神’帶進了課堂、編入教材、融進頭腦,把‘人民送我學飛行,我學飛行為人民’的情懷教育作為入學第一課並貫徹始終。”中國民航飛行學院教授張世良分享了思政教學經驗。

北京吉利學院校長霍偉東介紹,學校從開展‘勞動與閱讀周’活動做起,針對新一代大學生的特點,組織參與校園環境衛生志願活動,在勞動中培養學生的意志品質,同時引導學生閱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

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習近平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思政課教師,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如果說廣大教師是打造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那麼思政教師則是筑夢人中的掌舵手,是在學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種子的園丁,是為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導師。”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程建平表示。

“總書記不僅回答了思政課‘為何重要’和‘誰能上好’的問題,而且回答了‘如何上好’和‘怎樣支持’的問題。”華東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童世駿表示,今后將發揮學校教學科研的人才優勢,努力建設好、服務好一支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的思政課教師隊伍。

“今后將用實際行動推動思政課建設內涵式發展,把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得越來越好,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查顯友說。

山西農業大學黨委書記廖允成提出,未來將在配齊建強思政課專職教師隊伍上下功夫、在加強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上下功夫,在組織師生服務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實踐上下功夫。

“受教育者先受教育,立德樹人者先立德”。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燕連福認為,在新時代,思政課教師更應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扛起立德樹人的重任。

中國礦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池忠軍認為,在培養人的規律上,思政課是承擔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關鍵’。上好思政課的“關鍵”在於教師素養。

“有一支高素質且具有足夠積極性的教師隊伍,思政課的效果才能得到充分保証。”西南財經大學教授龔鬆柏強調教師隊伍重要性。

“希望把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貫穿於思想政治教育全過程,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長安大學劉吉發教授表示。

抓住“拔節孕穗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習近平指出,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

“思政教師的課程要想吸引學生,需要自身思想素質過硬、工作認真負責﹔探索新的教學模式﹔有教育情懷。”華中科技大學學生屠江川表示。

“作為思政課教師的后備力量,沐浴在思政課的春天裡,我將矢志不渝地朝著成為優秀思政課教師的目標奮力前進。”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劉敏告訴記者。

西北工業大學大四學生陳梓昊希望思政教育工作不僅限於思政教師和思政課堂,學生群體也可以更廣泛地參與到各種形式的思政教育活動中。

中央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學生汪莙霞未來也想成為一名思政課教師。她說:“總書記對思政課的高度重視和對思政課教師的高度評價,不僅讓我對自己所學專業的價值和意義有了更深刻地認識,更讓我多了一份‘理直氣壯’的專業使命感與自豪感。”

“思政課是我們大學入學以后的第一課。”東南大學儀器科學與工程學院學生黃之琛談到,自己受思政課的熏陶,大二暑期毅然選擇了去貴州黔東南地區支教。

“黨和國家非常重視學生群體的思政教育,作為研究生更應當認真學習,為日后的研究和實踐做好充分准備。”北京林業大學研究生張翰玉說。

中國民航大學大四學生閆騰飛選擇大學畢業后去基層工作。閆騰飛表示,未來將潛心研讀經典,積極結合實踐,爭做新時代堅定有為的“青馬者”。

(責編:李依環、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