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海澱龍校關門 以教育均衡讓“佔坑班”失去市場

熊丙奇
2019年03月20日08:4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全面取消特長生招生,實行統一的就近免試入學,是徹底治理“佔坑班”的釜底抽薪之舉。這表明,治理教育亂象,必須對症下藥。

許多家長口中的“龍校”——北京水木龍華培訓學校停止辦學的消息,終於坐實。

3月18日,水木龍華發布聲明稱,辦學資質到期,無法延續,現停止辦學。新京報記者從校方工作人員處証實了這一消息。該工作人員表示,學校將不再招生,今后也不會再辦了。

據媒體報道,與普通的中小學課外輔導機構不同,龍校屬於“佔坑班”性質,可以負責協助對接某重點中學,以“點招”的形式選拔生源。此次龍校停止招生,也被認為是“佔坑”“點招”的終結。

通過“佔坑班”進重點中學的路被堵,主要得益於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取消特長生招生的政策。

龍校停止招生,表面上看是辦學資質問題,實質上卻是政策和市場問題。按照國家和北京市的規定,從今年起,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將取消特長生招生,這意味著,舉辦“佔坑班”已經沒有任何市場了。去年龍校也曾暫停小學培訓業務,但幾個月后又復課,原因是特長生招生還保留。

我國各地之前一直在治理類似的“佔坑班”。按照規定,即便培訓機構有合法的辦學資質,隻要舉辦和學校入學挂鉤的“佔坑班”就是違規的,這涉嫌利益輸送,也制造教育不公,加劇家長的擇校焦慮。

對“佔坑班”的相關治理措施不可謂不嚴,可一直難以根治。原因在於,隻要特長生招生這個通道存在,市場需求就存在。

全面取消特長生招生,實行統一的就近免試入學,是徹底治理“佔坑班”的釜底抽薪之舉。這表明,治理教育亂象,必須對症下藥。

但需要注意的是,沿著此前出現“佔坑班”的市場邏輯分析,公辦學校的特長生招生取消之后,如果民辦學校的擇校火爆,就很可能出現針對民辦學校的“佔坑班”。

上海和杭州等地的民辦初中擇校問題,就是典型。“佔坑班”也被稱為“小五班”,專門為民辦初中擇校服務。要進某所民辦初中,就要去上相應的“小五班”,“小五班”不公開招生,但坊間都很清楚,不上“小五班”,要被某所民辦學校錄取很困難。

當地教育部門也三令五申,要求培訓機構的培訓不得與民辦學校入學挂鉤,但當一所民辦學校隻招300人,卻有1萬人報名,且教育部門規定學校不得進行筆試時,“小五班”就怎麼禁也禁不了了。

上海、杭州等地優質義務教育資源多集中在民辦領域,北京的情況有所不同。但隨著公辦學校實行就近免試入學,如果學校間不注重均衡發展,某些學生對口入學的學校、學區質量不高,家長也可能選擇讀民辦學校,上海和杭州的民辦擇校熱也會向北京蔓延,進而出現新形式的“佔坑班”。

因此,要讓“佔坑班”徹底退出歷史舞台,就必須在調整招生政策的同時,調整義務教育資源配置模式——包括縮小公辦學校之間的辦學質量差距,並制訂合理的民辦學校發展政策,做到民辦學校和公辦學校均衡發展。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